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展现“人民作家”人生轨迹 话剧《柳青》登上甬城舞台

2019-04-30 09:29:14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素梅 通讯员 王强

  “一个作家,最忌讳的就是迷恋宦海升迁、跪求金钱富贵。如果这样,一定会沦落为媚俗、下作的马屁精和谎言编造者,而绝对成为不了人民的作家。”28日、29日晚,由西安话剧院创作排演的话剧《柳青》在宁波逸夫剧院上演,剧中主人公、著名作家柳青的一句句话语掷地有声、震撼人心。

  柳青的长篇小说《创业史》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节选自《创业史》的《梁生宝买稻种》曾入选中学语文课本。话剧《柳青》就展现了柳青写作《创业史》的人生经历。

  该剧是西安话剧院去年创排的一台新戏,剧情讲述的是:柳青为了创作《创业史》,辞去县委副书记职务,放弃大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举家搬迁到长安县皇甫村,一住就是14年。14年中,他把家安在村里的一座破庙,脱下西装背带裤,穿上和村民一样的粗布衣,退掉原本可以享受的吉普车,骑着一辆破自行车到处跑……他和农民群体打成一片,把自己的情感和生命完全融进了皇甫村这片土地,把自己的命运与人民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十年动乱中,柳青因为《创业史》而被打成“黑作家”,妻子马崴投井自杀……柳青痛苦、揪心,但他对文学始终不改初心、无怨无悔,无论在人生的高峰还是低谷,他都相信共产党。14年丰厚的生活积累,不仅成就了柳青记录我国农业社会主义改造进程和农民精神风貌的鸿篇巨制《创业史》,也成就了柳青这位“大写的人”、真正的“人民作家”!

  话剧《柳青》亮点很多,比如,把柳青与他笔下的人物结合在一起,剧中的王三老汉、王家斌、刘远福、郭安成、彩霞、雪娥等人都是《创业史》中的人物原型;运用盲人“快板王”的快板书,串起柳青生活、创作的一幕幕场景,增加了旁观视角和可看性;大量运用了关中方言,全剧充满了浓浓的陕西地方风情,如“圪蹴”(意为蹲下)、“谝”(意为聊天)、“瓜娃”(意为傻孩子)。全剧台词质朴、生动、有力,体现了柳青的文人气质,如被打成“黑作家”时,柳青说:“我为了不让人整,小心翼翼的,就像提着一篮鸡蛋赶集,人家敢碰我,我不敢碰人家,生怕把鸡蛋打了。可是到头来这篮鸡蛋还是打碎了,为啥呢?我后来明白了:你要苟且偷生,这鸡蛋就不会打碎;你要接近真理、实事求是,就得承受鸡蛋被打碎的痛苦。”

  西安话剧院院长任雪迎告诉记者,这部剧仅前期筹备就达两三年,编剧唐栋多次拜访柳青的长女刘可风,听她口述历史,剧组的演员们曾多次去长安区皇甫村,站在滈河滩和神禾原上远眺,在柳青墓前默哀沉思。“自去年9月首演以来,《柳青》广受好评。此次结束宁波的演出后,剧组将于5月下旬前往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代表陕西角逐文华大奖。”任雪迎院长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