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核心城区这一地块 为何闲置20多年沦为私家菜园?

2019-04-24 09:33:01  来源:中国宁波网 

  天气渐热,家住鄞州格兰云天小区63幢58号的老王又开始犯愁了:楼下,经常有人在菜地里猫腰施肥,粪臭味随风飘散。早晨起床开窗,常有股臭气扑面而来。

  露天“粪缸”、臭水沟、塑料薄膜、搭架用的竹竿木棍……这个位于鄞州格兰云天和四明小区之间,面积数千平方米的地块,因为长时间闲置,如今成了居民们的私家菜园。脏乱的环境令蚊蝇孳生猖獗,也成了老鼠出没的乐园。

  两个小区的居民,附近幼儿园的孩子,他们在这样的环境中一住就是数年。

  格兰云天毗邻鄞州万达广场,地处鄞州核心城区。附近居民们无法理解,在热闹繁华的黄金地段,为何还有这样一块被遗忘的角落?

  记者赶往现场,进行探访调查。

  现场探访

  空地被隔成上百个小菜园

  环境脏乱臭气熏天

  鄞州万达广场以东,从天童北路拐入四明中路,车水马龙,人流如织。鳞次栉比的商铺,尽显这里的热闹与繁华。顺着四明中路向前大约50米,即可进入四明小区的大门。小区共4幢房,已有25年房龄,相比临街店铺的新潮和靓丽,这里的楼房已明显老旧。四明小区的南面,就是格兰云天小区。

  两个小区之间,有一片开阔地,目测至少数千平方米。放眼望去,看似满眼绿色,豌豆、青菜、葱、大蒜……菜场里的很多品种,这里几乎都可看见。可仔细一看,环境的脏乱臭渐渐显露。

  偌大的空地上,或碎石堆砌,或木板挡隔,或竹竿围挡,被分割成上百个大小不同的小菜园,夹杂着或白或黑的塑料薄膜和废弃的垃圾。

  沿着逼仄的垅埂走去,记者看到,很多菜园旁边都堆放着木板、搭架用的木棍和竹竿。靠东的围墙边,临时搭了处小房子,记者通过缝隙看见里面堆放着锄头、铁锹等农具。小屋不远处有个小水坑,旁边堆着塑料桶等工具。可能是主人担心别人前来取水,水坑上还压着用铁条做成的盖子。

  其间,一股很浓的粪便味扑鼻而来。记者看到,有块菜园刚浇灌过,菜叶上还滴着粪水。不远处,有个原本放在小区里装垃圾的塑料大桶,里面浸泡着废弃的残根败叶,已经腐烂,散发出难闻的馊臭味。而靠近格兰云天小区的围墙边,有条长约二三十米的水沟,沟边杂草丛生,垃圾遍布,沟里的水也已发黑发臭。

  居民反映

  蚊蝇孳生老鼠出没味道难闻,居民与“菜地”为邻日子难过

  脏乱的环境,无法流动的死水沟,到处散布的小蓄水池,成了蚊子和苍蝇的孳生地。四明小区的居民向记者抱怨,一到热天,这里的蚊子和苍蝇,远比其他小区多得多,特别是紧挨着该地块的低层住户,窗户一开,苍蝇蚊子就涌进家里。另外,这里的老鼠也不少,居委会常有人到此投放药物,但房前屋后仍有老鼠时常出没。

  住在格兰云天的老王告诉记者,除了蚊子苍蝇和老鼠,浇菜的粪水散发的臭味,也影响着两个小区的居民。菜农们想种什么就种什么,想什么时候施肥就什么时候施肥,特别是早上和傍晚,施肥的高峰时段,那个味道让人受不了,不敢开窗。

  到秋天,蔬菜收割完毕,很多秸秆都以焚烧的方式来处理,他们说草木灰可做肥料。焚烧产生的烟尘对小区居民影响也不小。有的不焚烧,泡在就地挖出的蓄水池里,散发出残根烂叶的腐臭味。

  老王说,菜地围墙之隔,就是幼儿园,接送孩子的家长对此也颇多怨言。

  这种与菜地为邻的生活,是两个小区的居民都未曾想到的,特别是格兰云天的住户,他们的怨言更多。

  市民质疑

  核心城区地块为何闲置20多年

  老王告诉记者,格兰云天2004年交付使用,当时也是宁波为数不多的高档小区之一,房价比其他楼盘高出不少。早在格兰云天开盘的时候,那块空地就已存在,面积有数千平方米,购房户们曾询问其用途。当时的房产开发商新纪元置业有限公司答复说,该地块很快也会开发的。可直到今天,该地块还一直闲置,沦为“私家菜园”。

  据介绍,起初这块空地上并无菜园,只是用做周围居民堆放装修垃圾的场所。后来,陆续有人前来平整垃圾,覆上外面搬来的泥土,在此画圈占地,种植蔬菜。渐渐地,前来占地的越来越多,除了本小区的居民,附近小区的住户也来圈地,争抢地盘的事件时有发生。四明小区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曾亲眼目睹过好几起纠纷。

  据悉,种菜产生的环境问题,居民曾向有关部门反映过,但最后都不了了之。去年,宁波开始大规模老旧小区环境整治,居民们都很期待:这块在核心城区存在多年的闲置地块,也许将会在这次环境整治中改头换面。

  可令人失望的是,居民们至今还未听到该地块如何处置的消息。他们无法理解,在鄞州核心城区热闹繁华的黄金地段,竟然还有这么大一块地方,闲置数载无人问,扰民多年没人管。这块被人遗忘的角落,这块被居民戏称为“城市疮疤”的地块,何时才能引起有关部门的留意和关注?

  该地块为何在这样繁华的地方闲置多年?今后有何规划?本报将继续关注。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