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味道山乡”引领贤德集镇美丽产业兴起

2019-04-06 09:09  来源: 富阳新闻网 

  富阳洞桥镇贤德集镇是贤德片国家3A级景区的核心地区,也是杭州地区第一个状元施肩吾的故乡,位于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和文村国家美丽宜居村庄之间,贤德集镇区域范围0.1平方公里,农户140余户,商户35户,人口700余人。随着“营地+”模式、文村“浙派民居”和施肩吾状元文化关注度越来越高,贤德集镇美丽产业逐渐兴起,呈现出了复兴态势,那里的环境、人文和美食值得你去体验一回。

  

  洞桥镇贤德集镇

  当前,贤德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共投入资金2173万元,完成道路提升、立面整治、休闲公园等整治项目13个,突出“状元故里,人文贤德”主题,打造让村民乐享其中,让游客寄托乡愁的情怀之地。

  

  洞桥镇贤德集镇

  贤德集镇整体风格以施肩吾所在的中唐风貌为立足点,以“唐风”“唐味”为主要格调,打造既有文化底蕴又有市井气息的街道特征,以文化重塑为灵魂,打造独特韵味的状元故里。同时,以产业转型为根本,腾退低小散整治点18个,结合状元里景区打造,在贤德游客驿站引入商业运营模式,招引“乡村咖啡吧”等美丽经济业态;利用闲置的旧校舍改造成集馒头加工、手工体验、乡创展示等为一体的状元馒头传习铺,逐步优化贤德集镇产业布局。

  

  传统手工工坊

  在“营地+” 农事发展模式的基础上推出“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之洞桥“守”艺人系列,以农户为主体,打造豆腐工坊、粉丝工坊、玉米粿工坊、番薯干工坊等传统手工工坊,吸引城市家庭“认亲”,丰富村落“农事研学营地”建设,提高活动附加值。孩子们在农庄里采挖大蒜、青菜、番薯等各类蔬菜,然后洗菜、切菜,并在农庄里的小土灶上炒菜,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乐趣。

  

  传统手工工坊

  在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期间,洞桥镇还推出一首状元曲、一台状元戏以及登状元台、敲状元鼓、祈状元福、许状元愿、拍状元照等系列主题活动,并将其包装成旅游产品。

  

  状元戏

  “味道山乡·田园餐桌”活动也将亮相,田园餐桌将以最美的用餐环境、最好的山乡食材,让游客在田园风光中品尝体验,相信装在竹筒里的山乡美食一定能为城里游客带来别样的视觉盛宴和味蕾狂欢。

  

  田园餐桌

  目前,洞桥镇党委政府正通过动员村民和村集体作为市场主体,引导农民参与“营地”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加快培育农村新型业态,引领大家一起推进乡村振兴。(记者 包健)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