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乡“藏粮于技” 提高晚稻生产能力

2019-04-06 09: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方钰

VCG21gic12277975.jpg

  日前,记者从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了解到,由该单位主导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晚稻集成高产技术推广”项目在各有关单位的支持下,经过课题组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桐乡市粮食生产格局以种植单季稻为主,晚稻生产量已占全年全市粮食总量的70%以上。但根据历史资料统计,2001年至2009年全市晚稻单产一直徘徊在540公斤。2010年始,桐乡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契机,围绕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工程进行,全面构筑粮食安全生产平台。

  “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全面推广应用高产集成技术,通过实施‘藏粮于技’,提高晚稻生产能力,助推稻米产业兴旺。”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针对晚稻生产中存在的品种杂、播期迟、用种量多、劳动力紧缺、施肥用药不科学等问题,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联合浙江省种植业管理局、嘉兴市农科院和嘉兴市种植业管理总站等多家单位,探索配套“一优二适三减四控”的栽培技术。记者了解到,此项栽培技术,就是通过优化品种布局,适期播种、适期栽植,减肥、减药、减劳力,控制用种量、控制最高苗、控制病虫草害和控制收获期的高产集成技术。

  “目前,我们已经累计推广‘一优二适三减四控’集成高产技术面积34.6万亩,实现了粮食生产功能区内晚稻年平均亩产比非粮食生产功能区平均亩产增5.9%以上,亩增效益124.2元。”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粮油科李红艳告诉记者,除了大力推广集成高产技术,机械化栽植方式也是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关键,“针对当前劳动力紧缺、人工成本高、草害较重等问题,稳步推进‘机器换人’重点在机械化栽植方式上进行研究和技术集成,以此来顺应‘机器换人’的需求,实现晚稻高产高效优质生态安全生产。”

  据悉,从2016年至2018年,经三年大面积示范和推广,桐乡市的机械化栽植面积迅速扩大,总推广面积23.3万亩,技术效应明显,表现出省工节本、高产高效优势,逐步提升了功能区内晚稻单产水平。“从2016年至2018年,桐乡已累计建立省级绿色高产高效千亩示范片15个,示范片面积2.31万亩,平均亩产611.3公斤。功能区内高产高效集成技术推广深入人心,为粮食生产可持续科学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也切实提高了晚稻生产水平和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桐乡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