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多学员被骗上百万元 “恩佳教育”:承诺退学费

2019-04-04 09:32  来源:温州网 

  前期报道:职称证书不用培训不用考花钱就能办?20多学员被骗上百万元其中套路有多深

  无需培训、无需考试,学员缴纳高额学费却拿到假证。昨天,报道了温州恩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佳教育)涉嫌办理假证一事。龙湾警方昨天表示,蒲州派出所今年1月已对此事进行受案调查,后续将向社会公布调查进展。恩佳教育法定代表人南瑶瑶于昨天下午来到本报,就学员的投诉进行解释说明,并承诺一定会积极履行退款义务。龙湾区12345政务中心今天上午还将组织公安、市监、人社等部门,研究处置恩佳教育事件。

  疑点一:学费为何迟迟不退还?

  南瑶瑶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转股协议书》,显示2017年7月起,南瑶瑶将恩佳教育5%股份转让给员工郑某,并由其担任总经理,全权处理业务往来。“直到去年6月,这段时间我基本没有参与管理,后来听员工说公司财务方面可能出了问题才重新回来。”南瑶瑶说,根据她核查,公司目前共有150万元的账目存在问题,“我一直奔忙于学员退款事宜,就是因为这里的大额亏空,一时无法完全处理到位。”

  “目前确实还有欠着20多名学员的学费,但总额并没有部分学员说的上百万元那么多,我估计是三四十万元。”南瑶瑶说,只要一有钱就在积极退款。记者让其提供了几名拿到退款者的电话,现场进行电话核实,确认有部分学员在近日收到了恩佳教育的学费退款。

  至于这笔大额账目亏空是谁造成的,南瑶瑶和郑某两人各执一词。究竟是谁挪用了学员们的学费,是否构成犯罪,还有待警方进一步调查。

  疑点二:假证是怎么办出来的?

  “我不认为这是假证,只是‘用不起来了’。”南瑶瑶解释,她所出的证件都是通过拥有相关渠道的教育行业人士,支付相应的费用让对方代办。假如出现“用不起来”的情况,一律会在15天内予以退款处理,近期的纠纷就是因为公司内部账务问题造成退款困难。

  至于朱先生儿子小朱的假证问题,南瑶瑶认为是渠道方面出了问题。“当时应该是去海峡人才市场评审过的,后来用不起来,我们承诺给他换个地方继续评审。”南瑶瑶说,由于要换地方再行评审,小朱在海峡人才市场的评审自然会被取消,所以就查不到了。

  南瑶瑶所谓的办证渠道是否合法,假证的来源究竟在哪,同样有待警方调查。

  网络问政平台

  为何答复已退款到位?

  龙湾区教育局相关人士

  昨天解释缘由

  针对恩佳教育涉嫌欺诈的投诉,龙湾区政府今年1月在市网络问政平台答复:经过相关部门积极与该机构举办人多次协商,其同意对已报名未进修培训的进行退款;对已报名已进行培训未取得文凭的,消费者签署保证书之后,由该机构垫付余额,等消费者取得文凭后再支付余款。目前该机构已经完成退款或垫付。

  朱先生等市民的遭遇和上述答复结果为何存在出入?记者昨天从龙湾区获悉,该投诉件系龙湾区教育局职成教与民办教育科负责答复,该科室负责人昨天就市民的质疑答复如下:

  “恩佳教育的培训项目不属于区教育局的职权范围,无需经过我们审批,因此我们无权处罚。”该科室负责人说,由于网络问政平台将该投诉件交派给该局,他们先后多次就此进行协调,最后成功帮助投诉者退款。他们当时并不掌握恩佳教育究竟欠了多少学员的费用,而培训机构负责人承诺会退款。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