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洞头区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288毫升的“生命火种”

2019-04-04 10:2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余佩遥 叶明天

  对于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救命的希望,而这个希望往往来源于素昧平生的捐献者的大爱善举。4月3日,在温州市某医院,38岁的洞头人赵雨(化名)成功捐献288毫升造血干细胞,为境外的一名血液病患者播下了生命的火种,用爱和热血谱写了一曲生命之歌。同时,赵雨是我区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也是温州市第49例、浙江省第467例、全国第81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10年,赵雨在一次献血后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8年8月,当得知自己与境外的一名血液病患者低分辨配型成功的消息时,赵雨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说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就是希望自己能有一天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能够让生命得到延续。之后,赵雨积极配合高分辨配型及体检工作,经过一次全身体检及三次复查,终于确认符合捐献条件。2019年3月30日,赵雨正式入院并接受动员剂注射。

  “打电话说配型成功了,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起码对当时的承诺能够有个机会兑现,现在所有的体检都成功了,能够捐献给别人,救人一命对我们捐献者来说是一件好事,对对方来说是一个能更好生活下去的机会。”赵雨表示。

  在医院经过5天的动员剂注射,今天上午八点半,赵雨开始造血干细胞捐献。据了解,造血干细胞的捐献需历时3-4小时,赵雨平静地躺在病床上,从容地伸着双臂,通过血液分离设备,他体内的造血干细胞从外周血中慢慢地分离出来,在捐献的过程中他始终面带着微笑。

  “身体没有什么大的不适。就是有点躺太久,身体不能很放松的活动,其他没什么大的感觉。稍微有点酸痛,不过这种感觉比起对方受捐赠者的痛苦,应该是非常非常轻的,救人总要用一点自己的爱,牺牲小我成就大爱。”赵雨说。

  历时4小时,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成,经过医院分析检测,确认赵雨捐献的288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符合患者的需求,并且达到100%的匹配率。这288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液将在4日送往国外,第一时间输入到患者的体内。

  在大家眼里,赵雨做的事情很了不起,但他却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举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行列,为挽救患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是一种大爱的善举对自己是没有什么害处,对他人是能够救人一命的善举。可能目前大家对造血干细胞的捐献有一点误解,其实,造血干细胞的捐献主要是通过对造血干细胞的动员,把造血干细胞提炼出来对人身体是无害的,去献完后稍微在家休息就能恢复。在这里呢,我也呼吁大家踊跃的参加,还有支持我们造血干细胞这项事业,使更多的患者得到救治。”温州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姚庆国表示。

  记者了解到,截止3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总计2654636人份,捐献造血干细胞例数总计8171例(含涉外327例)。而我市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队伍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截止目前已经动员招募入库的志愿者10000多人,已经有49例成功完成捐献。我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于2007年启动,现已成功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样133例,此次赵雨造血干细胞的成功捐献推动我区造血干细抱捐献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编后】近年来,我区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凝聚洞头精神、洞头力量为重点,滋养了“兰小草”精神产生的土壤,进一步助力温州“大爱城市、诚信社会、道德高地”建设。今天赵雨的善举也恰恰印证了大善大爱的“兰小草”精神的生根发芽。愿爱心涓流成海,愿生命生生不息。相信,会有更多的青年人加入到这个志愿者行列,用爱心为生命加油,让生命因爱心而精彩。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