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宁波游资大佬舒逸民被证监会重罚4685万

2019-04-04 10: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林司楠

  近日,证监会发布了对舒逸民操纵股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没款共计4685.02万元。

  舒逸民是谁?

  舒逸民,1965年出生,浙江宁波人。资本市场知名的游资大佬,早年与“私募一哥”徐翔(后者因操纵市场,于2015年锒铛入狱)齐名的“牛散”。他与马信琪、孙国栋合称“宁波涨停敢死队三剑客”。

  曾是浙江省国际象棋队队员

  在成为资本市场中知名的游资大佬之前,舒逸民是国际象棋高手。

  杭州象棋圈的一位资深人士昨天告诉快报记者,舒逸民20岁左右就已经是浙江省国际象棋队的队员,在1987年的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舒逸民和叶荣光、王家权、朱定龙等获得了当时的男子团体亚军,女队则获得了冠军。当时的领队是王家权(中国国际象棋教练),著名棋手叶荣光、吴敏茜、诸宸、许昱华、丁立人都是他的弟子。“前年全运会时,舒逸民还代表中老年组参过赛,风采不减当年。”

  记者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国际象棋运动员公示的通知”中查到,舒逸民代表浙江队参加的项目是“业余中老年快棋”。

  他平时很少和人有交集

  舒逸民名气大,绝不仅仅是因为国际象棋,而在于他游资大佬的身份。舒逸民退役回宁波后在市体育俱乐部当过几年国际象棋教练,后来就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资本市场上。

  2003年,“宁波敢死队”在中国资本市场声名鹊起,而作为敢死队中少有的“理论派”,舒逸民已经跻身“敢死队”身家前十。也正因为如此,舒逸民多了一个“棋坛股神”的称号。

  当被问及“是否知道舒逸民很会炒股时”,杭州象棋圈的这位老人说,有过耳闻。圈内都知道舒逸民炒股很厉害,经常会拿他和徐翔作比较。不过,舒逸民和别人下棋时从不谈论这些。“舒逸民平时很少和人有交集。”

  记者多方打听,舒逸民的“人物画像”概莫如此。区别于其他“宁波敢死队”成员豪车、豪宅的奢靡生活,“低调”和“节俭”成为了舒逸民较为“另类”的标签。

  据股票圈内人士透露,舒逸民平时生活有规律,每天股市收盘后,都会把当天的财经类报纸,仔仔细细阅读一遍,然后一人悄然回家。

  关键处往往蕴含杀招、手段凶狠

  在被证监会披露操纵“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等3只股票之前,舒逸民还曾藏身兴业证券杭州清泰街营业部,在北汽蓝谷复牌后的前两个交易日内大幅减持,套现离场。

  北汽蓝谷的前身是有着“A股股改钉子户”之称的“SST前锋”。“SST前锋”自2016年9月起停牌,并在2018年初公布了股改方案。9月27日,股改中被北汽新能源借壳并更名“北汽蓝谷”的SST前锋复牌。复牌首日,北汽蓝谷遭遇暴跌,盘中两度临停,收盘跌幅达36.88%,市值蒸发186亿元。是谁在砸盘?当日盘后,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在公众号“卫蓝之旅”发表公开信称,复牌股价波动是由于以散户居多的600733在停牌两年后,部分投资者在有收益的情况下急于出手导致。

  有意思的是,北汽蓝谷2018年三季度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牛散”舒逸民持股变动较大,减持股数高达422.65万股,较上期变动127.27%。而在此之前,舒逸民一直是北汽蓝谷的第二大股东,潜伏时间长达两年之久。

  “这与舒逸民下棋的风格很像,关键处落子往往蕴含杀招,手段凶狠。”一位熟悉舒逸民操作手法的大户称,“舒逸民保留了‘宁波敢死队’惯用的手法,通常每次操作规模在2000万元,最大冲击能量可以达到1.6亿元。在寒锐钴业、万通地产、实达股份、陕国投、天宸股份、青松建化、外高桥、运盛实业、深信泰丰、锦龙股份、东安动力、紫光古汉等许多个股上面都出现过他的身影。”

  陨落的“宁波敢死队”

  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舒逸民控制使用自身“舒逸民”及其家人“徐某萍”和“胡某玉”的证券账户,于2015年2月至2016年4月期间,通过实际控制的账户组,利用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股价、大额申买维持涨停价、频繁申报和撤销申报等方式影响“浩丰科技”、“南华仪器”、“山河药辅”、“中飞股份”4只股票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后,反手卖出。

  证监会表示,舒逸民操纵证券市场,违反《证券法》,决定对舒逸民操纵“浩丰科技”、“南华仪器”、“中飞股份”等3只股票的行为,没收舒逸民违法所得2292.51万元,并处以2292.51万元罚款;对舒逸民操纵“山河药辅”的行为,处以100万元的罚款。合计罚没4685.02万元。

  曾经风光无比的“宁波敢死队”正在加速陨落。除了仍在狱中的徐翔之外,舒逸民与另外两名“涨停敢死队三剑客”成员——马信琪、孙国栋,也均遭到了监管层的重罚。

  此前,证监会曾披露对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和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中科金财、如意集团等13只股票开出过罚单。其中,证监会没收马信琪违法所得44万元,并处以132万元罚款;没收孙国栋违法所得1129.89万元,并处以3389.67万元罚款。两案的操作手法均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方法影响相应股票价格,并快速反向卖出获利。

  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补充道,“不否认游资某种程度上有助于盘活市场人气、提高股市流动性,但恶意炒作、拉抬股价往往只能留下一地鸡毛。监管层在这样一个节点,对市场中较为活跃的游资开出罚单,似乎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号,任何时刻理性投资都是必要的,尊重市场,才能走得更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