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村级公款择优而放 德清探索清廉乡村建设

2019-03-26 08:5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泮菲雲 徐超超

  “我们带来的方案是,六个月定期存款利率上浮43%计算。”会议室里,德清本地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说。话音刚落,另一家银行的工作人员立刻发言:“选择我们的好处是……”日前,在德清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和钟管镇纪委等部门的监督下,德清本地三家银行“同场竞技”,银行工作人员依次阐明可提供的存款方案和受益优势。

  三家银行之所以“唇枪舌战”,是为了拿到钟管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款竞争性存放项目中标权(以下简称“公款竞争性存放”)。过去,农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款往往由各村独立支配,有时难免出现银行违规“拉取”存款、活期存款收益低等问题。

  如何规范村级资金管理,实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公款的收益最大化?德清县钟管镇探索公款竞争性存放。

  “目前,钟管镇19个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资金共有6000多万元。我们把这些钱‘打包’,进行公款竞争性存放的招标,再根据投标银行的经营状况、服务水平等综合考核,选出最合适的银行存放。”钟管镇农发办主任谈金龙说。

  钟管镇纪委书记费力波表示,钟管镇积极探索公款竞争性存放,旨在从制度上防止村级资金发生违规存放等问题,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实现公共资金规范管理,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同时,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为了从源头上严格管理好农村“钱袋子”,德清也是蛮拼的。

  一直以来,农村公务消费都是村级资金监管的薄弱区域。2017年7月,德清县以钟管镇为试点,率先在湖州实行村级非生产性开支公务卡结算制度(以下简称“公务卡结算制度”),让农村“钱袋子”套上“紧箍咒”。

  “比照镇级公务卡结算要求,原来村里使用现金结算的办公费、差旅费、招待费、学习考察费、会务费、培训费等日常非生产性开支,统一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费力波说。

  试点开展以来,钟管镇村级非生产性开支下降57%,村级公务接待费更是从2017年的160万元,下降到2018年的15.8万元,下降90%之多。

  “2017年,沈家墩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虽然全年接待参观考察的人数更多了,但是招待费下降了三分之二。”钟管镇沈家墩村党支部书记房春华表示,省下的钱都用于美丽乡村精品村提升,村民拍手叫好。

  “这项工作达到预期的监管效果,让党员干部能更好地服务民生。”一直密切关注这项工作的钟管镇党委书记宣坚锋表示,公务卡结算制度让村集体非生产性开支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让“三寸戒尺”深入人心。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