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浙大牵头要在余杭建一个“大家伙”

2019-01-18 08:3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吴雅兰 柯溢能 记者 方秀芬

  超重力离心机与机载装置ZJU-400(资料图)

  浙江省首个“国字号”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将在杭州开建。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这个“大科学装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这个国之重器名叫“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HIEF),总投入超20亿元,由浙江大学作为法人单位牵头建设。

  CHIEF建设地点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建筑面积34560平方米,建设周期5年。建成后,将填补我国超大容量超重力装置的空白,成为世界领先、应用范围最广的超重力多学科综合实验平台,同时将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条件支撑。

  成立超重力研究中心 科研团队包含10名院士

  浙大成立超重力研究中心,作为项目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主体,中心组建了10名院士为核心的团队,浙大建筑工程学院陈云敏院士任项目首席科学家。他牵头的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是一个构建从瞬态到万年时间尺度、从原子级到千米级空间尺度、从常温常压到高温高压等多相介质运动的实验环境的“大家伙”。

  在超重力环境下,会发生我们平常看不到的神奇效应。首先,超重力增大了物质的体积力,能产生缩尺作用。举例说,想要知道100层楼高的房子对地基的影响,那么只要造1层楼高的模型,在100个g超重力作用下,就能模拟100层楼的效果。其次,超重力场加速了不同物质间的相对运动的驱动力,从而产生缩时作用。比如超重力场下的爆气试验,超重力增大了气泡的运动速度,加速了相分离。

  该项目设施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超重力离心机主机、超重力实验舱、超重力试验保障系统和配套设施。其中包含两台超重力离心机主机,以及边坡与高坝、岩土地震工程、深海工程、深地工程与环境、地质过程、材料制备共六座超重力实验舱。“这些实验舱都是根据国内外现状及发展需求来确定的,特别是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们召开了10余次专家论证会,经过了24位院士、上百位专家学者的论证。”陈云敏说。

  这个“大家伙”对社会的影响力有多大?

  根据设计,科学家可以通过CHIEF的6座超重力实验舱及18台机载装置,全过程观测超重力环境下岩土体、地球深部物质、合金熔体等多相介质的物质运动;揭示岩土体大时空演变与成灾、地质过程演变与成岩成矿、合金熔体超重力凝固的机制,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深地深海资源开发、高性能材料研发等提供基础支撑。

  目前,我国一些大城市正在规划建设一批大型水电站和核电站,重大工程建设规模居世界之首,许多新建重大工程在全球范围内未有先例,其服役性能与设计方案亟需实验验证。而CHIEF就可以验证重大工程服役性能。材料制备实验舱负责人、浙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泽院士认为,将来无论国内建设还是“一带一路”建设,若涉及桥梁、大坝、涵洞等重大基础设施和核能源建设等都需要进行实验,这个装置可以把时间缩短、空间与能量缩小,提供不可替代的作用,对社会影响力很大。此外,这个“大家伙”建成后还可以增强我国地球科学和材料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比如发现高性能材料。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最近一个新方案已经列入了陈云敏的工作计划——他准备建立一个研究院,在培养学生的同时把超重力基础研究中的科学新发现转变成技术,然后产业化。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