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电商网 >  消费维权  > 正文

【小思基答疑】银泰8折买来的鞋,搞活动打5折了!能退款吗

2019-01-11 14:4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申思婕 

资料图片

  浙江在线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申思婕)有的问题生活中找答案,有的问题小思基给你答案。最近,许多消费者致电0571-85311094维权热线,咨询生活中的消费纠纷问题或维权知识。浙江在线《消费小思基》推出答疑系列,针对大家的来电、微信咨询进行统一解答。我们的答疑专家涵盖家电、食品、珠宝、装修、零售等众多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律界的权威律师。各种消费纠纷“疑难杂症”,记牢维权热线,小思基和专家团帮你解答!

  关键词 银泰 差价

  小思基,2018年8月我在宁波一家银泰百货买了一双鞋,当时是8折买的,双十一打5折了!之前看你们的报道,银泰支持“比价退差价”,请问我可以申请退款吗?比价补差价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吗?

  答疑专家:浙江在线消费小思基

  答疑聚焦:退款条件

  根据国家发改委出台的《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认定13种价格行为为价格欺诈行为。在本案例中,银泰百货属于正常市场行为,不存在价格欺诈,因此没有法律责任。

  此前,银泰做出“放心消费在银泰”9项承诺,其中包括“若商品售价高于线上,赔差价”“六十天无理由退换货”。其中,“比价退差价”机制适用对象为银泰实体店门店与天猫官方旗舰店,时间要求为同一天,并不适用与本次事件中消费者的情况。消费者购买时常已经超过了60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期限,并且“60天无理由退换货”的前提是“不影响二次销售”,因此本次事件中消费者不能申请补差价和退换货。

  关键词 古玩 虚假

  小思基,我在上城区仁和路杭州市工人文化宫对面的杭州古玩城买了个玉挂件,花了2万多元。当时商家告诉我玉石是籽料,买回来后,我找懂行的人一看,说不是籽料。这种情况下商家是虚假销售吗?我可以要求退款吗?

  答疑专家:珠宝玉石鉴定师、方圆检测浙江黄金珠宝饰品检测中心副主任 严雪俊

  答疑聚焦:取证难点 

  目前,我国只针对和田玉制定了国家标准,在籽料层面,是没有国家标准的,也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内的专家有一些默认的主观判定方式,比如观察毛孔等,但这不能作为法律依据。因此,籽料问题很难维权,购买时需谨慎。

  对于玉石古玩类的维权,取证问题是难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第一,消费者在购买时,商家往往是口头承诺,没有书面依据;第二,很难确定消费者是否在购买后将玉石古玩“调包”了,商家也会以此为理由,声称当时卖给消费者的并不是同一件东西。

  很多古玩市场的买家,都有“赌博”心理,认为自己比商家懂行,希望以低价买入价值更高的珍品。杭州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尽量不要怀有这种侥幸心理。在购买古玩玉石前,最好让商家出示正规检测部门的书面鉴定书,内容包括商品的照片、编号、商品的评级、购买地址等。如果只是口头协定或承诺,日后的维权是很难的。

QQ图片20190110175853.png

资料图片

  关键词 奢侈品 瑕疵

  小思基,我在杭州大厦的LV专柜买了一只枚红色Twist女包,价值26000元。在柜台买的时候,商家提醒过我检查商品。但当时店里灯光比较暗,我没看出来有瑕疵,回家后才发现包的表皮有个小坑状的凹痕。我在付款后24小时之内就拿到专柜投诉,但柜员认定是人为磕碰造成,所以不能维修,也不能退换货。但我确实是刚拆包拿出来就发现有瑕疵的。请问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办?

  答疑专家:杭州市消保委秘书长 陈杭

  答疑聚焦:如何举证

  这件事涉及举证问题,核心是能否排除消费者的动因和客观可能性。就动因来看,消费者购买的包包本来就是新的,她不存在旧包换新包的东西。客观可能性指商家认定的人为因素,到底有没有可能是人为损害导致。在本次事件中,需要证明“在商店的灯光环境下看不出瑕疵”。

  有一个方法是,可以找10个路人,在专柜相同的环境下,让他们检查包包,看能否看出瑕疵。如果多数人看不出,那么证明包在出售时,有概率是已经带有瑕疵的。

  类似的方法还可以运用到手机裂痕维权中。例如,消费者的手机内屏裂开而外屏没有裂,商家认定是顾客人为因素导致。这时,可以让商家试验自己能否摔出同样的裂痕。如果商家摔不出,则消费者维权成功。

  《消费小思基》是浙江在线针对消费热点推出的一档栏目。如果你有消费纠纷,请拨打0571-85311094,小思基带你上路!

编辑:郭涛

往期报道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