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湖州启动新一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

2019-01-07 10:59  来源:杭州网 

  为了进一步提振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日前,湖州启动新一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湖州99位新生代企业家有了“导师”。

  这些“导师”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是湖州市17位领导。

  为何由政府领导担任企业家的“导师”?这些特殊的“导师”如何解决企业的“成长烦恼”?杭州日报记者带着这些疑惑,采访了湖州市有关部门和部分企业。

  “导师”入企传帮带

  2018年底,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浙江省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浙江推出10方面31项举措,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中,浙江要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精准服务,“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百名处长下基层宣讲政策、百名行长进企业、百家民营龙头企业结对服务”。

  此次湖州市17位领导干部与湖州99位新生代企业家结对担任“导师”,正是践行省里的精神。

  湖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导师”会通过实地走访企业、开展“导师”学员见面会、举办辅导讲座等方式,对结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秉承“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近年来,浙江各地精准聚焦,频出实招,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经济发展离不开高端人才的支撑。湖州于2014年开展首轮“311”领航计划,利用3年时间,培养领航新生代企业家约30人、骨干新生代企业家约100人,辐射新生代企业家约1000人。

  在首轮“311”领航计划开展过程中,同样由湖州市领导“挂帅”,担任新生代企业家的“导师”。在“导师”的牵线搭桥下,新老两代民营企业家会进行面对面交流,部分新生代企业家还被安排到政府部门进行挂职锻炼。

  三年千名“优选生”

  与之前相比,湖州启动的新一轮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旨在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的各方面能力,破解民营企业传承难等问题,为湖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湖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州将通过深化教育培养、实施初心接力、强化领航示范等3大工程11项举措,用3年时间,培育30名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和100名左右“双高”企业负责人,形成1000名左右优秀新生代企业家队伍。

  “湖州将通过开展市领导导师培育、举办创新论坛、组织红色之旅、开展挂职锻炼、推进接力传承等举措,全方位开展对新生代企业家的培养工作。”该负责人表示。

  浙江德瑞摩擦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博一,是第二次入选“311”领航计划。令他兴奋的是,新一轮的领航计划不仅为企业家配备了“导师”,还有相关部门负责人担任导师助理。“这给企业发展吃了一颗定心丸,让我们心里更踏实。”

  民营经济添活力

  走出湖州,放眼浙江,改革开放40年,也是浙江民营经济波澜壮阔的40年。40年来,浙江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提档升级”。

  当下,浙江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撬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2018年12月26日举行的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到,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活跃的民营经济和优质的营商氛围,成为新时代浙江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也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目前,湖州已培育领航人物28名,形成180名左右的新生代企业家群体培育常数,这为湖州发展注入新活力。”湖州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新生代企业家“311”领航计划,湖州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迅速成长,在各自行业崭露头角;湖州民营企业顺利实现传承交接,提升企业竞争力。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