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8年度浙江考古评出十项重要发现

2019-01-07 08:12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叶锡挺

  2018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昨天下午在杭州揭晓。德清中初鸣良渚文化制玉作坊群遗址、江山山崖尾遗址、湖州毘山遗址、衢州庙山尖土墩墓、永嘉瓯北丁山汉六朝墓群、宁波奉化鄞县故城、临安区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宋六陵一号陵园遗址、玉环玉城前塘垟宋代盐业遗址、宁波余姚巍星路窖藏等10项考古项目榜上有名。其中,江山山崖尾遗址考古发掘,即将申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其中,离杭州市区比较近的光孝明因寺(净土禅寺)遗址,位于杭州市临安区锦桥吴越街南侧,2018年3月在施工过程中发现。经考古发掘,共发现吴越国至明清三组不同时期的建筑遗迹。

  第一组遗迹年代最早,属吴越国时期光孝明因寺和宋代改额的净土禅寺,包括一号殿址、二号殿址、东西廊基址和散水等。第二组遗迹为南宋时重建的净土禅寺,主要有回字形台基、穿廊和散水等。发掘中出土较多吴越国至宋代莲花纹瓦当、宝相花纹砖、脊兽、筒瓦、板瓦、抄手砚和越窑青瓷残片等。

  光孝明因寺遗址是经考古发掘证实的极为重要的吴越国寺庙遗址,净土禅寺遗址是反映宋代净土宗与禅宗变迁与融合的重要实物例证,对佛教考古、建筑考古和吴越国史的研究均具有重要意义。

  即将申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江山山崖尾遗址,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处,现属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峡口镇合新村。遗址坐落在一山前岗地上,海拔约179米,东临江山港。2018年上半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了发掘,发掘面积600平方米,揭露了一处好川文化聚落,清理墓葬59座、灰坑45座,另有少量商代遗存。

  山崖尾遗址的发掘丰富了好川文化的内涵,生活区植物遗存的分析,将填补好川文化农业经济的空白。大量测年样品的获取,将明确好川文化的绝对年代位置。

  浙江省的考古发现评选已连续举办了3年,今年是第四个年头,跟“全国十大考古”等评选不同,不设具体几项,而是根据一年的基本情况来评选。今年提名16项,分别来自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4家单位选送的2018年重要考古发现。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