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凤桥镇:创新基层治理 培育文明乡风

2018-12-30 09: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陶雨婷 沈宇鑫

浙江在线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陶雨婷 沈宇鑫)乡村振兴战略提出“治理有效、乡风文明”。对于如何实现这一目标,南湖凤桥镇有着自己的“秘诀”。

今年以来,凤桥镇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文化礼堂、广播站、家风馆、先锋站等先锋阵地作用,以中心组学习、微党课宣讲、网评员队伍、社会科学研究等形式开展各类教育活动,将“红船精神”融入文明创建体系,同时完善基层“全科网格”建设,做实“三治融合”载体,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联丰村,一个当地特有的“三治会堂”已经启用,成为政府“让老百姓说话,为老百姓办事”的重要载体。在这里,联丰村大力推行“还权赋能的自治,定纷止争的法治,春风化雨的德治”的乡村社会治理模式,构建起了“两会三团”,即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和道德评判团、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

“百姓议事会、乡贤参事会用于收集民情民意,对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让百姓发出声音;道德评判团用于发挥公众舆论评判的作用,对先进或有违道德的人和事进行集体评判认定,作为村民矛盾纷争解决的依据;百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则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发挥服务作用,为百姓提供专业服务,提升他们的法律意识。”联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两会三团”成员们的努力下,“三治会堂”成了联丰村实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重要场所,在村两委与村民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今,联丰村已经成功创建了嘉兴市“三治融合”示范村。

联丰村的实践,正是凤桥镇社会治理取得丰硕成果的缩影。

近年来,凤桥镇不断推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三治融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日前,凤桥镇结合“社情民意大走访、‘八八战略’大宣讲、思想观念大解放”活动,开展“普法进村,送法入户”宣传活动。凤桥镇邀请专业人员编写了首本乡镇法律知识学习手册,采用通俗的语言讲解专业的法律知识,解答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并将手册分发到全镇每家每户的村民手中,镇村干部和村民一起学习探讨其中案例。

另外,凤桥镇也在各村、社区建立了法律服务团,落实顾问律师驻村值班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三官一师”等在村级事务管理、服务村民过程中的作用。通过这样强化法治建设,提升社会治理“硬实力”。

在此基础上,凤桥镇继续加强对文化礼堂、广播站、家风馆、先锋站等阵地管理,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微党课宣讲、网评员队伍、社会科学研究等形式抓好教育管理,将“红船精神”融入文明创建体系,推进法治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有机融合。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