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温州新增32.9万农村居民喝上好水 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2018-12-29 16:37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郭乐燕 报道组 陈祥磊 赖淼莲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温州市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温州市以城乡同质为标准,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列入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新增达标32.9万人,超额完成省定目标,进度列全省第一。今年全市水质合格率达84.26%,连续三年增幅5%以上。

  2003年以来,温州市启动了多轮次农村饮水建设提升工程,老百姓“歇了扁担与水桶”,基本结束了喝水难的历史。但由于早年建设标准低且缺少管护,农村水质达标率偏低。为此,今年7月,温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围绕平原管网延伸和山区饮水提升两条主线提升水质,向“全面达标提标”3.0版本迈进,预计三年惠及141.5万农村居民。

  今年是三年计划的开局之年,全市各地因地制宜,以“一县一策”发力建设再加码。苍南率先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将全县供水体系划分为灵溪、龙港、江南、西部等四大片区。瑞安市通过县级平台统一招投标,专家论证评分择优选择一体化处理设备、消毒设备等,惠及120个山区村7.5万人饮水。鹿城区实行分片管理,89个平原村由市区自来水公司集中供水,52个山区村委托专业管理公司巡查、消毒和管护。通过大水源引进、大水厂扩建、大管网延伸,龙湾区、洞头区已经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全市已有8个县(市、区)出台县级三年行动计划,其余三个地区也将于下月初出台。

  眼下,温州市已建农村饮用水工程2661处。一滴水,不仅滋润农民心田,更映射出乡村振兴美好图景。依托农村饮用水工程带来的“好水”资源,温州市乡村生态休闲旅游蓬勃兴起,文成县着力开展水源地污染治理,建成美丽乡村示范精品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1.3%。2019年,温州市计划完成63.2万达标人口任务,占三年任务数的44.7%。同时,市级将加大资金投入,进村区间管网工程建设资金由地方财政、水务集团(公司)共同负担,村里不再自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