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化地标有引力 定海五十八家文化礼堂人气爆棚

2018-12-26 09: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于薇 季勤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于薇 季勤)12月18日13时整,定海马岙社区文化礼堂,四五百个位置座无虚席,来自绍兴一家民间越剧团演出的《宝莲灯》开场,越剧唱腔悠扬婉转。

  在定海58家文化礼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定期开展,或有政府买单、或由社会众筹、或由群众组织,每场活动都如磁石般吸引许多群众,其秘诀何在?

  打开定海“三个全民(全民阅读、全民学艺、全民行善)”APP,点击“镇街文艺大集结”版块,在“文化礼堂”专栏,各镇(街道)全方位图文呈现礼堂文化特色与活动,精彩纷呈:干览镇青龙社区文化礼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小沙街道文明创建进三龙社区文化礼堂,白泉镇皋泄社区文化礼堂“重阳有礼”文艺演出……

  “为更好盘活各类优质资源,助力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我们重点创设了‘礼堂乐e路’文化品牌。”定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深化网上网下、城乡等资源联动,进一步拓展农渔村文化礼堂服务外延。该区还依托“掌上文化礼堂”“文化礼堂共享驿站”等网上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常态展现定海文化礼堂建设新动态新成效,进一步增进群众知晓率与满意度。

  走进双桥街道浬溪社区文化礼堂二楼,两黄文华展厅精致厚重。作为晚晴浙东著名经学大师与历史学家黄式三、黄以周的祖籍地,浬溪社区文化礼堂自然少不了这样的展厅。据社区干部周文忠说,平时他们有意识组织开展黄氏宗祠祭祖活动等各类相关活动。

  小沙街道毛峙社区为展现渔民先辈智慧和勤劳的历史遗存,在文化礼堂建立渔俗陈列馆。“文化礼堂不是一座简单的建筑,整个村的历史、文化、情感都凝聚在里面。”定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悠远的渔业历史、丰富的民俗文化、多彩的礼仪习俗,这些元素构成了定海文脉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凝聚着定海的海洋文化精神。

  小沙庙桥社区推出“三毛”名人文化礼堂,金塘镇柳行社区依托“柳行古街”建设文化礼堂,新建社区文化礼堂打造“南洞戏剧谷”,20多家各具底蕴的特色馆,勾勒出一道亮丽风景线。

  今年以来,定海区各地文化礼堂陆续举办油菜花节、杨梅采摘节、李子花节等一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开展民俗展示、民俗体验、非遗陈列等活动,打造文化礼堂乡村休闲旅游圈,串联起各类资源,邀约八方游客,进一步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搭建产业联动平台,把文化礼堂作为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坚实后盾。“中国塑机螺杆之都”、远洋渔业小镇、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文化礼堂成为特色文化产业的展示堂和孵化器。

  到目前为止,定海的三星级文化礼堂36家,四星级文化礼堂6家,五星级文化礼堂2家。这一个个文化礼堂已然成了农渔村里最热闹的文化地标,它们是村民休闲、娱乐、学习的精神家园,也是传播文明、传承文化的重要阵地和场所,正悄然改变着乡村的生活面貌。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