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秋石高架路(余杭延伸段)今天正式通车

2018-12-26 08:4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制图 田兰芳

  2018年末,杭州市民最期待的大事——杭州秋石高架路(余杭延伸段)即320国道,今天上午10时正式通车,临平环线快速路即望梅高架路(部分段)也同步开通。

  这意味着,余杭距离“三路一环”的全面开通又进了一步。秋石高架路(余杭段)、东湖快速路、望梅高架(部分段)的通车,进一步解决了临平交通“孤岛”的困境,为余杭临平融入大杭州打开了新通道。

  “三路一环”迎来丰收季 加快临平与杭州一体化融合

  近几年,把家安在临平,工作在主城区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临平到主城区的交通压力也随之增大,世纪大道的车流量在早晚高峰经常饱和。面对长龙般的车流,市民王先生曾经感叹,“临平就像一个交通‘孤岛’,需要增加对外的快速通道。”

  今年12月,“三路一环”迎来丰收季,一条条快速路相继落成,快速路网将临平的城市快速路系统与杭州整体的“四纵五横”快速路体系无缝对接。临平交通“孤岛”的现状终于得到解决。

  12月1日,“三路一环”中第一条通车的快速路东湖高架正式开通,结束了临平山北无快速路的历史。如今,临平到萧山机场最快只要25分钟,从临平开车出发到武林广场,一路畅通无阻,前往江南副城也更为便捷。

  今天,12月26日,秋石快速路(余杭段)正式通车。工程起点顺接秋石快速路高架,对现状高架落地段进行抬升改造,沿线经过半山街道、崇贤街道、星桥街道、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终点到达余杭区星河路与320国道交叉口,路线全长约8.53公里。

  “秋石快速路进一步完善了临平北的路网布局,改善了临平区域进出主城的通行条件。”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车辆可直接通过秋石快速路一路通往火车东站、钱江新城、江南副城等区域,“在畅通的情况下,临平人最快仅需约15分钟即可驱车直达杭州主城区。”

  今天同步通车的还有临平环线快速路即望梅快速路(部分段),这是“三路一环”的重要一“环”,更是串联“三路”的关键,将加速临平与杭州的一体化融合。

  据了解,望梅快速路起于望梅路五洲路口,沿望梅路、汀城路、临东路布设,终点为东湖高架互通,一路串联起秋石高架路、留石高架路和东湖高架路“三路”,线路全长约8.9公里。由于涉及跨铁路施工,望梅高架路跨铁路与留石高架路(世纪大道段)节点互通工程刚刚动工,因此望梅高架路此次仅开通星光街至五洲路段,其中秋石高架路和望梅高架路相交的小林互通南向西、西向北、东向南方向匝道暂不在本次开通试运行范围。

  此外,计划明年年中开通的留石快速路(余杭段)即世纪大道,将是临平副城联系杭州主城区最快捷的免费通道,也是临平副城联系良渚组团,余杭组团的最便捷通道之一。

  秋石高架路建设历时两年 背后是汗水付出与智慧管理

  历时2年的秋石高架路,背后充满了故事。

  宋厚强是余杭快速路网建设的一位普通的桩基班组长。桩基工程是一项技术要求很高的基础工艺。宋厚强不敢怠慢,从钻机就位、开钻、成孔、下钢筋笼、浇筑混凝土……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他总能沉着冷静的应对现场的各种突发状况。“万丈高楼平地起,这是一项工程最基础的重要环节,每一道工序来不得半点马虎,根基牢固,质量才安全。”这是宋厚强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除此之外,秋石高架路在推进过程中,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首次将BIM技术运用到项目建设管理中,项目桥梁顶升高度及连续梁改坡角度均为目前同类国内最高水平,见证了国内桥梁顶升事业的新突破;首次在项目管理中建设智能交通指挥室;首次将物联网技术全面运用于项目建设;首次将智能管理软件运用于项目管理,通过手机APP直接下发各种管理指令,及时掌握整改反馈进度。

  “秋石高架路(余杭延伸段)于2017年2月4日正式开工建设,600多个日日夜夜,上千人为这座高架付出了努力”,余杭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感慨,面对工期紧、体量大、边施工边通车等困难,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全力确保了项目按期保质完成。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