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全球首套商用二噁英 在线检测设备在富阳出厂

2018-12-26 08:3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潘登杲 包子力

  12月24日,全球首套商用二噁英排放在线检测设备从富春江集团富春环保研究院出厂,发往用户单位——山东淄博绿能新能源有限公司。

  二噁英被冠以“世纪之毒”,是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有毒物质,传统的焚烧烟气采样和实验室分析的检测方式周期长、耗时耗力,且最终获得的检测结果难以实现对实际运行工况的实时调控指导,更无法有效指导污染物减排。

  环境监测是环境治理体系的“顶梁柱”。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部署推动垃圾焚烧企业依法安装自动监控设备,对多项污染物指标和炉膛焚烧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并向公众公开实时监控数据。目前,我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置的比例逐年增加,随之带来的二噁英污染排放问题尤其受到关注,实现垃圾焚烧烟气中二噁英的在线检测已逐渐成为迫切需求。

  由浙江富春江环保科技研究有限公司研发的二噁英排放在线检测设备,是目前国内外可用于实现焚烧烟气中痕量有机物二噁英浓度在线检测的最先进系统之一。该系统可在线快速获得二噁英排放毒性当量浓度,并可指导焚烧炉运行调整,实现低排放,有助于解决垃圾焚烧厂的“邻避效应”困境。

  据悉,该项目2014年9月由浙江大学和富春江集团旗下富春环保启动校企合作,2016年5月首台研发用途仪器在G20杭州峰会上亮相,2017年12月该系统通过国内权威专家技术鉴定。目前,该项目已获授权相关专利23项。

  未来,富春江集团富春环保研究院将以二噁英排放在线检测技术为核心,在垃圾焚烧炉二噁英检测及减排等领域广泛开展应用,为用户提供焚烧炉运行实时监控指导和优化的解决方案,促进废物焚烧产业转型升级,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