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义乌“老书记”谢高华:改革要有冲破阻力的勇气

2018-12-24 08:1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龚献明

  浙江在线12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通讯员 龚献明)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88岁高龄的义乌“老书记”谢高华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对这份外人看来实至名归的荣誉,老人谦虚地表示,今天的义乌能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要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言及未来,他深感改革永无止境,接下来一定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把问题和困难作为奋斗的方向,继续拼搏,勇立潮头。

  记者: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您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心情是怎么样的?

  谢高华:88岁再进人民大会堂,我一生难忘!这次参加大会,感受到党中央对召开这次会议的重视,还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我感到非常高兴。

  我是佩戴着党徽参加这次大会的,我想说我是农民的儿子,一名老共产党员,能够参加大会,并坐在主席台上,感到非常光荣。但这个光荣要归功于党、归功于人民。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我实在不敢当,这是我应该做的事,而且也有没做好的地方。

  记者:在人民大会堂受到表彰,并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让您印象深刻的是什么?

  谢高华:我有两点感受很深,一是看到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这么隆重,这个我没有想到;二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亲自给我们颁奖,这个不容易。

  我在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书记提到“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这提醒我们,现在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犹豫不决,一定要勇立潮头,继续拼搏。

  记者:表彰时对您的介绍中说: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共产党人一心为民、敢于担当的改革精神,赢得人民群众广泛赞誉。一位知名财经作家也曾说,改革开放40年,以谢高华为代表的地方干部是需要致敬的群体之一。身处新时代,您对地方干部有什么寄语?

  谢高华: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深入调查研究,鼓励基层大胆探索;也讲到,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希望广大干部多搞调查研究,跟群众走在一起,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幸福。

  记者:听说庆祝大会前一天,也就是12月17日,是您88岁生日,那天您还写了“改革永无止境”这几个字,您对义乌、对改革有什么寄语?

  谢高华: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过生日,我感到很高兴。

  义乌领导来看我时,我对他们说,领导在一个地方工作,要不论当地的穷与富。义乌现在富了,但当年也很困难,如果稍有不慎,也会掉下来。但我相信,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只要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就可以继续保持,因为义乌有这个基础。

  记者: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对于接下来要怎么干,您有什么想对大家说的?

  谢高华:改革是动力,也需要有一种勇气。只有改革才能全面发展生产力。我们要根据党中央的号召,只要有利于发展生产力、有利于人民,就要有敢于冲破阻力的信心和勇气,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