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瓯江山水诗之旅 以梅雨潭的“绿”之名相邀

2018-12-22 09:18  来源:温州网 李庭 文 李立 摄

  “女儿绿”在翩翩起舞

  热情的观众拍照、鼓掌

  冬日,仙岩。漫步山涧,不经意间邂逅了92年前朱自清笔下神往已久的地方,那就是梅雨潭。“那醉人的绿呀!……从此叫你‘女儿绿’。”那么熟悉的文字,顿时从脑海中跃出,仿佛感受到朱自清当年挥毫时的那番陶醉的心境。

  这块在古时因“山有奇石,传说与神仙有关”而得名的宝地——仙岩,如今已成为全省“瓯江山水诗之路”首批20大体验地之一,正式向全民发出“打卡”邀约。

  以“绿”的名义相邀,昨晚,由中共瓯海区委、瓯海区人民政府、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温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温州绿文化节在瓯海仙岩风景区正式启幕。将通过深挖瓯海仙岩的旅游文化价值,助力“瓯江山水诗之路”建设,倡导人们践行绿水青山生态环保理念。

  绿文化节启幕 瓯江山水诗之旅起步

  昨晚6时30分,2018中国温州绿文化节开幕晚会拉开序幕,仪式部分首先播放了瓯海仙岩的旅游宣传片。

  随后,来自仙岩第一小学的同学们现场诵读了出自一代文学巨擘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名篇《绿》。这篇脍炙人口的佳作,在当年不仅带火了“梅雨潭”,更令整个仙岩名声大噪。

  今年恰逢朱自清先生诞辰120周年,仙岩希望以此致敬先贤,并通过深挖景区文脉,向全民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

  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振勇在致辞中说,在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进全省大花园建设之际,瓯海仙岩举办2018中国温州绿文化节,正式开启了“唐诗之路——瓯江山水诗之旅”。他希望绿文化节的参与者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瓯海,宣传瓯海,共同绘就瓯海城市发展的“绿色画卷”。

  仪式部分还举行了“女儿绿”散文大赛颁奖仪式。此次“女儿绿”散文大赛共征集到作品900多篇,现场为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发了奖励。其中,由冯金彦创作的散文《在仙岩我把绿一次次折叠》摘得大赛一等奖,现场获奖10000元。

  随着市、区有关领导共同登台,伸出手掌对准大屏幕上的金手印,写有“瓯江山水诗之路”的画轴徐徐打开,2018中国温州绿文化节正式开启。

  朱自清嫡孙揭秘《绿》的创作故事

  仪式部分结束后,以“醉美女儿绿”为主题的晚会歌舞部分正式开启,共分“寻见·仙山福地”“听见·天籁之音”“遇见·最美诗篇”三大篇章,涉及12个节目。

  记者注意到,这些节目均具有浓郁的瓯越风情。比如歌舞《撞歌》改编自瓯海本土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带着浓浓的乡土气息;而歌伴舞《有根有梦有远方》的名字,则巧妙地运用了南宋诗人王十朋的诗句,带着浓浓的文化味。

  不过,其中最受关注的是一访谈分享环节,绿文化节主办方特别邀请到了朱自清先生的嫡孙朱小涛来到晚会现场,揭秘朱自清先生当年创作散文《绿》时的背后故事。

  朱小涛说,当年朱自清先生创作《绿》时,是和他在温州中学的同事马公愚先生一同到访仙岩景区的。当他们二人站在梅雨亭上看向深深的梅雨潭时,朱自清先生便不禁惊诧于梅雨潭的绿了。他甚至将身子探出亭外欣赏,马公愚先生见状还提醒他要小心。

  昨晚,马公愚先生的后人马亦钊也来到晚会现场。他说,现在两家人仍延续着祖辈积累下来的情意,他们都希望仙岩景区的开发能够越来越好。

  参加徒步大会 可当“绿色推广大使”

  昨天还未到访仙岩的朋友,这两天不妨抓紧时间去看看,绿文化节的活动将持续不断。比如,今日8时30分至14时,仙岩风景区内将开启一场徒步探秘大会,18~60周岁身体健康的户外爱好者都可以参加。

  徒步线路堪称“最美”,全长约15公里,将途经仙岩风景区梅雨潭、雷响潭、伏虎寺、龙须潭、化成洞等景点。且为让参与者尽情领略仙岩山水,该项活动将不以比赛形式开展,不讲速度。

  参与者抵达终点后,均可领到一张“仙岩绿色推广大使”证书,并在“我是仙岩绿色推广大使”背景墙上按上彩色手印。

  无独有偶,今日18时至20时30分,仙岩风景区内还将开启一场名为“为绿发声”的音乐派对,喜欢音乐的朋友可去参与下。另外,喜欢美食的朋友今明两天在绿文化节现场也可寻到好去处,一场冬日美食节正等着你。

  记者了解到,美食节上将一场“美厨娘秀秀秀”活动,由瓯海区区妇联组织的美厨娘公益队将现场为游客制作萝卜头炒饭、红糖麻糍、炒年糕等温州传统美食。

  此外,游客在现场还可以品尝到猪油糕、灯盏糕、炒粉干等温州名小吃,也可吃到鄂尔多斯烤全羊、台湾沙茶火爆鱿鱼、新西兰烤牛排等美食。

  “女儿绿”散文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冯金彦《在仙岩我把绿一次次折叠》 (外省:辽宁本溪日报总编辑)

  二等奖卿衣《以绿为名,归去来兮》

  二等奖徐贤林《追寻谢灵运的“绿”》

  三等奖应跃《绿是游子与家乡的故事》

  三等奖吴辰达《我是你的一片绿叶》

  三等奖王文其《绿·家》

  单项奖赵婷婷《青山叠叠绿水长》

  单项奖冯潇《绿野仙踪》

  单项奖施丽然《那一抹流转于天地间的绿》

  单项奖黄时祺《唯爱是不老风景》

  单项奖陈经纬《那一抹绿光》

编辑:南希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