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盐:发布生态砌块 “浙江制造”标准

2018-12-19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陈建芳

  近日,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批准发布了由海盐五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主编的T/ZBB 0775-2018《挡墙护坡用混凝土生态砌块》团体标准,标志着我省首个水利工程及城市景观用生态砌块“浙江制造”产品诞生。与同类产品相比,该产品首创了生态腔技术、灌浆孔技术、错位接砌筑工法等先进技术工艺。经鉴定,产品技术水平总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五丰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推出的挡墙护坡用生态混凝土砌块,在起到挡土护坡功能的同时,能为水生动植物生存、栖息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既能保证传统护岸护坡的挡土固坡、防御冲刷等基本功能,又能丰富河岸的生态、景观功能,扩大应用范围,提高施工效率,降低工程造价,并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与生态砌块完全匹配的国内国际标准还没有,类似的国内标准有《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GB/T8239-2014,行业标准有《干垒挡土墙用混凝土砌块》JC/T2094-2011等。”海盐县质监局质量与标准计量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浙江制造”产品标准在生态砌块的全技术指标,除国内这些标准已有的外观质量、强度、抗冻、吸水率等指标之外,创新增加了多项表征砌块生态性能的生态指标,以及表征砌块整体稳定的指标,填补了国内国际的空白。

  据悉,该标准将在今年底全面实施,将对浙江省乃至我国河湖、交通、市政等边坡护岸的生态建设发挥巨大作用,使边坡护岸变成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的风景线,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