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中国IP衍生品版权交易中心上线 温州要建重要枢纽

2018-12-18 08:40  来源:温州网 记者 郑小萍

  中国(温州)IP衍生品版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 金鱼 摄

  新时代·新文创·新动能,昨天,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在浙南云谷墨客工场举行,中国(温州)IP产业化联盟宣布成立、中国(温州)IP衍生品版权交易中心正式上线。

  本次活动是中国网络文学IP产业界的一大盛事,由市委市政府、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市委宣传部、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管委会承办。

  为了答好“文学促动周边,周边赋能产业”这道题,去年12月6日,全国首个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双创服务平台——墨客工场在万众期待中“粉墨登场”。墨客工场成功运行一年多来,在集聚创作人才,连接网络文学和文化消费市场,推动温州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并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品牌效应。

  今年,我市举办2018中国(温州)网络文学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搭建起网络文学IP交流合作的平台,期待让温州成为新时代中国IP交易市场的重要枢纽,进一步打造文化产业新业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让创意文化创造无限经济价值。

  主办方介绍,IP全产业链发展大会致力于推动中国IP版权交易市场更加正规、透明、高效,同时也标志着温州要建中国IP交易市场重要枢纽。活动搭建了连接IP作者、IP企业、轻工企业的“温州IP桥梁”,并号召全国各地的IP产业相关企业相聚温州,形成观念碰撞,促成思维交流,达成跨界合作,推进温州乃至全国IP产业的蓬勃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温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会员125人,今年稿费加版权费预计将达6000多万元,已形成相当的规模。大会上,包括程蔚东、蒋胜男等众多国内外IP领域大咖集聚温州,围绕“新时代、新文创、新动能”进行主题分享;众多IP资源方在活动中进行IP内容展示,与需求企业进行资源对接、合作洽谈。此外,现场还举行圆桌会议,以《温州三家人》为例,探索温州IP全产业链开发。《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温州正栩影视董事长孙榕、平阳子久黄汤董事长周拥军及温州网易总经理张智策就各自行业上IP开发的问题各抒己见。

  现场还同步举行了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包括墨客工场联合爱好笔业宣布合作墨客系列作家钢笔;瑞丰文创与韩国IP方签约版权合作共同成立中韩文化交流合资企业。随后,现场举行IP版权方合作签约。墨客工场与圆梦筑成(天津)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友诺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广州盒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等十家IP版权方签约版权合作。

  嘉宾观点

  IP应具有故事性和正确的三观

  姜川(北京版泉品牌管理有限公司CEO)

  什么是IP?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个人认为,IP应具有故事性或形象性,是某种跨界、可变现和流量的文化品牌。IP的三观要与受众符合,IP的世界观若脱离受众趣味,出现违和感,未来的品牌建设和衍生品开发就会出问题。

  IP要有极强故事性

  IP最核心的就是故事性

  钱静(孩之宝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高级经理)

  任何品牌,背后都有极强的资源支撑,如电影电视等。IP最核心的就是故事性。比如《变形金刚》讲的是爱与守护的故事。《小马宝莉》的核心要素是友谊,《地产大亨老爷爷》讲如何通过策略和智慧积累财富,登上人生巅峰。在孩之宝,所有产品先是开发线上影视、游戏产品,线下展开活动配合,促进品牌也促进商业发展。

  影视IP的运作模式适合温州

  成功IP如何运作

  蒋胜男(知名作家、知名编剧、墨客大神工作室代表)

  每部作品都是一种回忆。温州始终具有改革开放晴雨表的功能,我们第一代企业家卖产品,那时人人都需要衣物,在物质匮乏年代,温州人走出第一步。随后,第二代卖的是质量,我们建立了质量的升级换代。第三代,我们卖出的是故事。一个顶尖产品为什么会有高级感,很可能是影视剧里的故事带来的影响。个人觉得,温州做影视,可能做不过北京上海。做游戏,广州深圳的积累更强。那温州的优点是什么?温州有的是雄厚的轻工产品基地。韩国就是以影视产品,将韩国制造的轻工产品送给全世界。这个模式恰恰适合温州。

  温州有很多IP作者,我们可以参照韩剧模式,通过文学作品将产品推到全国全世界。我相信,这种文创产业的方式会是一个蓝海。

  浙朵云+墨客工场的组合推崇链条式服务

  陆世栋(浙江云朵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文化相对于地域和人是公平的,差异化在于产业化水平。我们正在步入一个零起点的战略时代。IP正是新旧动能转化的核心,而不仅仅限于知识产权。在我看来,传统的中心化平台已死,浙朵云+墨客工场的组合更推崇链条式服务,更适应当下。浙朵云网络自从2017年6月全省上线,目前注册企业12.3万家企业。浙朵云+墨客工场的组合必将集聚、整合各类版权专业服务资源,打通平台数据链,构建企业服务链,为国内外版权方、轻工产业和优质品牌商家,提供一站式IP授权交易解决方案。我相信,通过数据链助力墨客IP交易中心发展,必能精准匹配企业,产生的价值和衍生收入会很庞大,助推IP产业化。

  IP的选择

  IP的成功,赢在选择和眼光

  程蔚东(《温州三家人》编剧)

  在影视剧创作中,会自发性地形成未来IP的开发概念。比如在《温州三家人》里,女主角是精致的温州女人,她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会让自己打扮得精致,珀莱雅品牌是全程植入。我相信随着电视的全球播出,珀莱雅会超过更知名的品牌。

  坦白说,在我创作过程中,不会去考虑是否会被打造成IP,因为这样离文学的本质就远了。作者大多数时候被开发出来的作品,可能是没有市场的。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西游记》相比《三国演义》,开发得更完善?我觉得,IP的前端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就是必须有一个创意和选择的过程,才可能变成财富,变成拥有者的诗和远方。因此,IP能成功的,可能还不是IP本身,而是赢在你的眼光和选择。

  改编IP对影视公司比较安全

  孙榕(温州正栩影视制作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正栩影视以往的作品大多是改编热门作品,比如漫画之类。因为这对于影视公司来说比较安全。毕竟如果自己原创IP的话,写着写着就容易跑偏。相比而言,用已有IP改编,故事核是稳定的并自带群众基础。此外,流量明星只是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剧本扎实,完整地讲故事,才是最重要的。正栩影视要发展,需要大量的编剧人才和IP项目,希望未来借助这个IP交易平台,实现互赢。

  为温州带来韩国的早教项目

  林亨泽(韩国艺术大学相关代表)

  我是陶行知教育基金会中韩友好大使,我认为陶行知思想是中韩之间建立信任的桥梁。我是韩国第一个翻译出版陶行知教育思想书籍的人。我和温州的缘分是在2017年7月参加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在温州举办的活动开始的。2018年6月,我把墨宝乐幼儿早教编程项目介绍给在南京的赵老师,我们要在温州共同推广韩国的教育项目。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许多企业和商品通过中韩信赖的桥梁互动。

  IP未来的方向

  为打造全球早教第一玩具IP在努力

  林学凑(奥光动漫集团董事长)

  奥光曾是做贴牌的企业,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外需疲软导致国际订单锐减,在原材料涨价和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双重打压下,企业举步维艰,被迫转型。我们下决心要做自己的品牌产品,并开始创作公司的动漫产品,推出奥光原创汉字智立方,实现企业从卖产品向卖创意转型。如今,我们与国内外知名的IP合作,包括朵拉、海绵宝宝等。通过IP融合取得成效,自主品牌已经占总收入的50%。

  一直以来,奥光为打造全球早教第一玩具IP在努力。当下,我们会结合短视频,创新IP形式,提高品牌的传播度,知名度和影响力。未来要在欧洲和美国建立品牌推广中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