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挖掘名人文化 弘扬瓯越精神

2018-12-18 08:55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华晓露

  昨天上午,郑振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郑振铎纪念馆举行。温州市专家学者聚首挖掘名人文化,弘扬瓯越精神。

  生于温州、在瓯江畔长大的郑振铎,是中国现代史上著名的考古学家、文学家、史学家、翻译家和社会活动家,他博雅多识,为祖国文物保护和研究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温州市专家学者曾为建设郑振铎纪念馆积极奔走。经两年多筹备,位于沧河巷的郑振铎纪念馆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展馆围绕郑振铎的生平、学术成就、与温州的联系、交友状况、文物考古的贡献等设置,对郑振铎先生进行了全方位、重点突出的展陈,大大促进温州人文历史发展。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探讨了郑振铎与温州的关系、郑振铎文献的挖掘、郑振铎对于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的贡献等。

  “郑振铎先生是个乡情很浓的人。”学者金辉认为,要像郑振铎先生一样去热爱地方文化,传承和弘扬温州精神。

  资深文物专家、温州博物馆前馆长金柏东说,温州应该进一步研究郑振铎先生,从更广的领域发掘郑振铎与温州的关系。

  “郑振铎先生在温州十几年,对他一生的影响是很大的。”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说,名人资源开发需要广开门路,博物馆、文保所等应形成合力,想方设法将其在温州的足迹留下来,扩大影响力。

  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表示,纪念郑振铎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牺牲精神、创造精神。希望通过座谈会,发扬他昂然立世的文化品格,推动温州文化发展。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