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G20钢琴王子”吴牧野“安家”滨江

2018-12-18 08:03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宋桔丽 记者 孟娇 实习生 陈培

  吴牧野为小钢琴爱好者上了一堂“公开课”。记者 李忠 摄

  国际钢琴“大咖”滨江“安家”,“国际滨”越来越有“文艺范儿”!

  两年前,在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上,国际钢琴艺术家吴牧野以一曲德彪西的《月光》给全世界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两年后,这位“G20钢琴王子”把工作室的地址选在了杭州高新区(滨江)。

  近日,吴牧野工作室在滨江区文化中心揭牌成立。

  吴牧野毕业于法国巴黎国立高等音乐学院,是国际知名钢琴艺术家,是中国国际新生代钢琴家领军人物。他2009年获巴黎钢琴界“完美钢琴”演奏家称号,是目前唯一获此荣誉的中国青年演奏家,被法国资深媒体《世界报》赞为欧洲钢琴界的“金手指”。

  上周,吴牧野在滨江游览时,看到钱塘江畔金黄的银杏叶洒满一地,他表示,“这样的景观与世界名城很相似,想以自然的落叶为背景,办一场露天的钢琴音乐会。”

  不过,他眼下的计划是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中心)以及滨江的部分中小学开设“音乐教室”,开展公益性活动,让青少年爱上音乐。

  这不,在工作室成立活动现场,吴牧野就先为几名小钢琴爱好者上了一堂“公开课”,逐一为孩子们的演奏找问题、讲技巧。此外,他还为学生“露了一手”——再次演绎《月光》,并即兴演奏了一曲《平湖秋月》。

  面对钢琴名家耐心的指导,来自江南实验小学的学生陈启冉有些激动,“非常期待将来吴牧野老师来学校给我们上课!”

  谈起工作室落地滨江的缘由,吴牧野表示,他很期待古典艺术和滨江的现代感、科技感能够激发出新的灵感,也希望用自己的音乐让滨江更具活力和艺术感。“我来过几次杭州,在国外想象中的感觉都在这里找到了!”

  吴牧野工作室的落成,让滨江的城市形象更加立体化了。“滨江不是维也纳,也可以努力成为杭州的‘维也纳’。”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表示,滨江会像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那样,热烈欢迎像吴牧野先生一样的音乐家在滨江发展,让音乐与科技水乳交融,让音乐与城市相得益彰,让音乐成为滨江新的“城市IP”。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