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淳安临岐低收入农户搭上产业增收快车

2018-12-07 08:2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余荣华

  仰韩村村民邵长锋年初种下的白花前胡有收成了。

  经过近十个月的孕育,年初播下的“希望种子”结果了。

  过了小雪,就是前胡采收的时候。淳安县临岐镇仰韩村78岁的童新华,这些日子抽空就到地里去看看。年初,他作为镇里中药材种植的精准帮扶对象,象征性地付了40多元钱,购买了2公斤多白花前胡,在1亩多的覆盆子地里,套种了白花前胡。

  “今年应该有100多公斤前胡可以收,按去年的行情,差不多有4000元到5000元的收入吧。”虽然因为种植经验不足,产量没有想象的高,但这增加的几千元收入,对一年只有1.8万元村卫生保洁工资收入的童新华来说,实实在在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让低收入农户搭上中药材种植增收的“快车”,这是临岐镇今年年初推出的一项“党建+”产业精准帮扶举措。如今,随着“希望的种子”开花结果,总共有451户像童新华这样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立竿见影”式的增收。

  临岐镇有中药材种植和贸易的传统,近年来,该镇确定了中药材作为主导产业,除了大规模发展中药材种植之外,还建立了中药材交易市场,去年,仅中药材一项就带动农户人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

  “虽然今年白花前胡的市场行情有点波动,但种这个品种总体上收入还是不错的。”仰韩村村民邵长锋对镇里的产业帮扶举措赞赏有加。年初的时候,光是镇里补贴的白花前胡种子,他一次就买了3.5公斤,接着又自掏腰包,按300元一公斤的价格,去市场买了2公斤。“有镇里的扶持,这个决心就下定了,不仅是我,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

  “今年是村民们第一年种白花前胡,如果种植经验丰富一点,估计大家增收会更多。”仰韩村党总支书记童云鹏说,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全村27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应该没问题,“现在大家发展中药材产业的积极性确实是调动起来了,但需要解决的还是一个种植技术问题,下步村里要积极配合镇里做好技术培训,把亩产的收益提上去。”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