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武义三港乡因地制宜谋振兴 一块豆腐富乡民

2018-12-06 07:57  来源:浙江在线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记者 王庆丽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县委报道组 李增炜) “一上午500多公斤油豆腐都卖完了!”日前,在第四届武义三港乡村豆腐文化节上,豆腐大户、武义县三港乡曳坑村村民李强提及销量满脸兴奋。村里人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豆腐销售旺季,全村每天靠卖豆腐获得的收入就有5万元。

  三港乡有数百年的豆腐制作历史,“三港豆腐”远近闻名,但早些年前产业发展一直受到销路、原材料、劳力等多方面限制。为破解这些难题,2016年以来,曳坑村在乡里支持下,重组村里的豆制品专业合作社,将原本零散的资源进行整合,推进产销一体化运营,解决销售方面的后顾之忧;该村与省农科院和该县农业局对接,建起300亩大豆种植基地,希望通过引入新品种大豆进一步提升豆腐的产量和质量;该县人力社保局与曳坑村签订为期3年的“新型农民培育”计划,在村里开设豆腐制品培训课程,当年报名参加培训的村民有50人,今年报名人数又翻了一倍。

  如今,“三港豆腐”成了当地村民增收的“金字招牌”,曳坑村制作豆腐的农户从原来的二三十户增加到现在的60多户,去年豆腐制品销售的净利润达到30多万元。三港乡党委、政府还整合当地的豆腐文化、曳岭古道、宣平溪优势资源,通过举办豆腐文化节等举措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