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航埠镇:农房整治“腾笼换鸟” 危旧房即将涅槃

2018-12-04 15:49  来源:新蓝网 通讯员 刘青 吴超群

  近日,在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莫家村,一台挖机正在拆除一处一户多宅的老房子。与其相连的还有6栋农房,周围杂草丛生,已无法满足居住条件,也将被同步拆除。“这次拆除连片一户多宅,不仅盘活了农村宅基地,还重点解决了无房户的住房问题。”航埠镇人大主席徐卫民介绍,拆除的这栋农房属于村民叶春古和叶根海共有,建于上世纪40年代,属一户多宅,面积约180平方米;其余待拆的房子大部分建于解放前,这7栋房子面积共1000余平方米,可盘活宅基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

  今年5月以来,莫家村组团联村团长、第一书记、网格指导员等组团联村干部在每周二进村入户开展联村服务过程中,发现该村部分无房户居住条件差,除了一些租房的,有一部分还居住在危旧老宅里,居住状况令人堪忧。

  连日来,莫家村组团联村成员多次召开碰头会,建设性地提出将拆后土地使用权收归村集体所有,用于解决村中无房户建房问题的建议。“经过几个月,我们终于做通了连片老宅户的思想工作,柯城规划分局测绘院已经来实地踏勘过了,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待房子建好后,村里的无房户就能住上新房了。”村党支部书记叶志飞告诉记者。

  莫家村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拆除危旧房、一户多宅,腾出空间建新房,不仅解决了无房户多年的诉求,也将农房整治推上了新高度。”徐卫民介绍,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推进航河线拆违工作,带动沿线村庄整村推进。

  通过拆改建相结合,党建公园、文化休闲公园、大型停车场等一大批公共设施项目在航埠各地先后建成,切实改变环境面貌,提升群众幸福感。“拆违只是手段,利用拆后地解决村庄无房户问题才是关键。我们通过‘腾笼换鸟’,淘汰危旧房、空心房、年久失修房,新建格局好、外观美、符合乡村整体规划的美丽农房,提升村庄农房整体风貌,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航埠镇镇长张洋陆说。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