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慈溪以制度创新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

2018-12-04 08: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陈晓瑾

  浙江在线1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市委报道组 邵滢 通讯员 陈晓瑾)近日,省亩均办通报前三季度全省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有关工作进展,慈溪市以每亩7.9万元的单位建设用地财政贡献,居全省各县市之首。

  据了解,今年以来,慈溪牢固树立“亩均论英雄”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在实施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的基础上,向“土地存量”要“发展增量”,通过制度创新来盘活“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低效土地,从而使亩均效益不断攀升。

  建设新厂房、调试新生产线,在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样的热闹景象随处可见。为了减轻企业投资压力,引导企业提高设备和研发投入,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提高亩均产出,针对“批而未供”土地,慈溪创新推出30年期的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制度,有效降低用地成本,激发了企业投资热情。“原来50年期的土地转让价是每亩50多万元,而现在每亩不到40万元,剩下的土地转让款在30年后补齐,这大大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我们用省下来的钱提前采购了不少原材料,结果碰上原材料周期性大涨,一下子企业效益上来了。”这笔经济账,让宁波瑞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建平开心得合不拢嘴。记者在现场看到,企业新厂房已经竣工,几条生产工程塑料的生产线开始“小试牛刀”。

  如今,慈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已成功弹性出让18宗土地,面积729亩,为企业减少前期用地成本1.1亿元,引进了年产5000万枚导光指针生产线、年产6000万套航空轴承生产线等17个项目。政策落到了企业心坎上,项目落地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14宗土地已动工建设,2宗土地已投产运行,今年产值有望达到1.5亿元。

  对于“供而未用”的闲置土地,慈溪则采取了另一种盘活路径,其做法还入选了国家自然资源部二级市场典型案例。

  在慈溪横河镇,两家企业都在犯愁。慈溪双红线业有限公司这几年生意红红火火,每天24小时满负荷运作,但因厂房不够,生产难以再上新台阶。另一家做航空材料的企业有一块70多亩的土地,因无力开发闲置多年,但开工投资未达标不允许转让,资产变成了负担。

  依托宁波市工业用地二级市场交易试点,慈溪创新建立预告登记和分割转让机制,一下子解决了供需双方的难题。那块70多亩的闲置土地通过预告登记允许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再通过分割登记转让给双红线业等4家企业。

  据悉,从去年试点以来,慈溪已流转低效用地397宗,面积达3619.8亩,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