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黄坛口:擦亮“衢南夜明珠” 康养小镇放异彩

2018-11-27 14:15  来源:新蓝网 记者 杨丹萍 通讯员 董厉磊

  龙门峡谷黄山景,仙霞飞瀑神农风。从进入标有黄坛口的景观节点开始,仿佛进入了一个美妙的世界。

  “中国好人”“全国诚信之星”——早餐奶奶毛师花生活于此。创造出“衢江新速度”,20天就完成了牛头湾整村搬迁工作的安置小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衢州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动态投资73亿元的衢江抽水蓄能电站在此开工建设了……

  从集镇分开两条路,一条通往药王山,一条去往天脊龙门。飞瀑出峡谷,清泉映石林,红花悬绿崖,曲径通山村……千百种奇观,任君自追寻。

  这一年,衢江区黄坛口乡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东风,通过“党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宜居宜游的康养小镇已然呈现。

  “清乱除患”行动

  目标:整洁家园

  比一比,谁家门口的鲜花更多。近期,在黄坛口集镇上掀起了一股“攀比”热潮,19家商户们都会看看隔壁摆了几盆鲜花,每家每户都卯足了劲想要争取更多鲜花。

  张庆在集镇上开了一家理发店,他十分注重商铺门口的卫生保洁,防止乱推乱放,在近期的经营户考评结果中,成绩还不错,获得了两盆月季花。每天,他都会亲自给花儿浇水,让花朵开得芬芳艳丽。

  这就是黄坛口乡创新实施的“鲜花公约”。针对长期存在的越门经营、停车乱象、乱堆乱放等顽疾,在集镇19家商铺门口统一设置星级经营户公告牌,分别代表守法经营星、环境卫生星和文明秩序星,根据星级经营户考评结果,分别奖励一至三盆鲜花。通过“鲜花公约”,培育出“衢州有礼 黄坛口有爱”的文明新风尚。

  破立结合攻难题。在小城镇环境整治中,黄坛口乡打响了“拆、治、整、融”组合拳。对违法建筑、破旧危房实行“零容忍”,推动“大拆除”,在“全域环境大整治 打造东区大花园”攻坚行动中,黄坛口乡仅7天时间,合计拆除各类建筑42处,面积2856.25平方。

  自2018年“一户多宅整治”和“十拆十整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全乡累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0余次,拆除建筑物(构筑物)106处,8322.23平米;拆除沿街雨棚、封闭式卷闸门12处,230余平米;集中清理沿街乱摆乱放40余户,拆除乱拉篷布50余处,拆除违建棚、围墙等20余处,违法建筑拆除工作已由主干道沿线向村庄内部延伸,违建势头得到遏制,支持拥护的百姓越来越多。

  如今,该乡主干道电力通信线路100%完成“上改下”工程,线乱拉现象基本杜绝;新增生态停车场3处、63处泊位,合理划归停车位,建立“两站两员”制度,对集镇车辆违停抓拍,车乱开现象基本杜绝;成立黄坛口乡集镇治理志愿队,全员早中晚上街执法,全天候流动监管集镇秩序,加强每日对集镇秩序的维护,发现有随意堆放、摆卖、搭建等行为当场进行劝阻和批评教育,并责令整改,摊乱摆、道乱占现象基本杜绝。

  “增光添彩”行动

  目标:靓丽家园

  靓丽新家园,美景入画来。如何提升进出黄坛口者对黄坛口的直接观感和第一印象?近两年来,乡里围绕“扮靓主入口、扮靓主干道、扮靓主河道”目标指向和整治提升重点,按照高标准、上档次、显特色、出精品的要求,实施主入口的美化亮化建设;按照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的要求,推进主干道两侧的景观小品设计与建设。

  在衢州市最美河道——黄坛源两侧安装上了淡紫色的灯,傍晚时分,在漫天红霞的映衬下,带着清新自然的乡野气息,给人一种宁静安逸的感觉。

  完成黄坛源滨河景观带的建设,着力打造展现黄坛口人文特色的风景带,实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与青山绿水同在。

  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强力高效推进乡容镇貌提升。仅集镇所在地黄坛口村,配备专职保洁员8名、垃圾清运车3辆、主干道花箱式垃圾桶20余处,下发分类垃圾桶200余组,实施集镇居民门前“三包”管理办法,实现集镇环境卫生常态化保洁。对沿线房屋进行统一设计、统一风貌,全面开展外立面集中改造,彰显“浙派民居”韵味。

  “显山露水”行动

  目标:康养小镇

  黄坛口乡素有“育百药之胜地”的美称,其药膳文化起源于药王山的药文化,至今延绵千余年。该乡立足“浙西药养小镇”的定位,围绕“水电摇篮 康养福地”的总目标,修编《黄坛口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明确集镇功能区块,合理规划集镇水电文化区和康养文化区两大功能区域,打造“有味道的河道、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

  据了解,黄坛口乡中药养生特色小镇项目拟核心规划面积约5000亩,建设总体以黄坛口村为核心,以景区区块为重点,以“三区两心一圈一带”为发展构架。在此布局下,突显五养归谷,打造一个生态宜居药养特色的环形旅游圈。

  立足“浙西药养小镇”的定位,黄坛口乡政府与乌溪江电厂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以黄坛口乡旅游集散中心、“药养一条街”等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形成“政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发展思路。

  2017年6月份,黄坛口乡积极配合普利兹克建筑奖首位中国籍得主、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将其设计的单体作品和周边景观有机结合,充分考虑与生态互为融合、与山水交相呼应、与文脉相得益彰,顺利完成集镇范围内的4个生态精品设计,其中“松坪亭”、“金石聚”2个项目在本地已落地生根。

  “携手共建”行动

  目标:共享家园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黄坛口实行党员“1+X”模式,集镇上的党员每人“联系”若干户居民,在“联系”区块内做好政策宣传、垃圾分类、门前屋后环境卫生等各项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三班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群众支持,让整治工作“一呼百应”。

  成立了由班子成员、人大、纪检等共同参与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由党委书记任“司令员”、乡长任“副司令员”,形成“党委领跑、政府快跑、人大助跑、纪检监察督跑、全乡干部群众一起奔跑”的工作格局,凝聚起向“脏乱差”宣战的强大合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威力、打出了成效。

  挂出作战图,让整治任务“落地有声”。紧紧抓住整治关键环节,倒排工期,制定详细的“时间表、作战图”,以“1+2+X”模式(即1个班子成员+2名一般干部对应若干工作任务)成立六大战区,分片包干,将任务压紧压实,同时每周通报整治进度,实现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建立攻坚组,让整治难题“迎刃而解”。抽调了一批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善于拔钉清障的精干力量组建“特别行动队”,每周一晚上定期召开碰头会,研究会诊具体问题,实时破解推进难题。

  运用 “互联网”思维强化督察问效,通过“钉钉”及时通知相关责任人整改,倒逼责任人对易反弹的事项反复抓、抓反复,并严格执行“十条军规”、“十条宣言”和“三个决不能”问责,让整治进度“不打折扣”。掀起全民共建共享的热潮,凝聚起向“脏乱差”宣战的强大合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威力、打出了成效。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