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大江大河》将于下月开播 作者是宁波作家阿耐

2018-11-24 18:03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庞锦燕

  电视剧《大江东去》海报。

  前不久,国家广电总局公布了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电视剧推荐剧目名单,根据宁波作家阿耐原著《大江东去》改编的《大江大河》位列第一。下个月,《大江大河》将在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开播。

  早在2009年,阿耐就凭《大江东去》获第11届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这是网文作者首次获得国家级文艺大奖。很多网友认为,不管从题材还是格局,《大江大河》比《欢乐颂3》更值得期待。

  都市题材类的《欢乐颂》只是“副业”

  商战小说才是其专长

  阿耐的身份向来神秘,即便跻身一线作家行列,读者知道的信息也只有:女性,宁波某知名制造业高管,早年弃政从商,如今已经退休。她低调的性格与《何以笙箫默》作者顾漫、《琅琊榜》作者海宴、《藏地密码》作者何马颇为相似。

  从2004年开始,阿耐陆续在一些文学论坛和博客上发表小说,后将阵地扩展到晋江原创网。她凭借跌宕抓人的情节设置、复杂真实的人物刻画及作品中丰富的知识储备,在晋江网上逐步“封神”。不过,除了创作,阿耐的活跃只体现在微博上。她在个人微博简介上写道:“不见网友,不接受采访,不面见合作者。爱好穷吃穷吃,不爱调料丰富的菜系。重点:吃不胖。”

  很多观众或许并不了解,其实商战才是阿耐最拿手的题材。阿耐在网络资料上显示的身份是“财经作家”,其作品《食荤者》《不得往生》《民企江湖》等都充满了浓厚的商战色彩。在挑剔的豆瓣网站上,《大江东去》的评分高达9.2,是读者公认可以媲美《平凡的世界》的文学作品。

  据了解,《大江大河》以改革开放为时代大背景,讲述以宋运辉、雷东宝、杨巡为代表的先行者在时代变革浪潮中的探索和突围,进而刻画出一幅由工人、农民、小市民、个体户以及企业主、政府官员、知识分子、海归组成的社会画卷,表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历史变迁。茅盾文学奖评委白烨曾这样评价原著《大江东去》:“阿耐写的不同体制的代表人物,是鲜活和真实的,是带着激情和感情的。因为她有亲历性、见证性、参与性,才能把一切当自己的故事写出来。这是职业作家写不出来的。”

  出品方买《大江东去》捎带《欢乐颂》

  结果《欢乐颂》先火了

  《大江大河》由曾出品过《伪装者》《琅琊榜》《欢乐颂》等热门剧的正午阳光公司出品,由孔笙、黄伟执导,侯鸿亮担任制片。有趣的是,在《欢乐颂》之前,侯鸿亮实际是奔着改编《大江东去》去的,《欢乐颂》只是顺带签约。

  虽然侯鸿亮对《大江东去》极为看重,无奈当时这本书的版权已经被别家公司购买,侯鸿亮在“跟踪”阿耐一段时间后,才签下了《欢乐颂》。2014年,《大江东去》版权到期,正午阳光终于顺利签约,而此时《欢乐颂》已经启动。今年2月,《大江大河》开机,剧组辗转马鞍山、泾县、南京、北京、上海、盱眙、芜湖等多地取景。据悉,为了拍好这部戏,剧组还重新建了一个村子,力求恢复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的风土人情。

  演员王凯在剧中饰演宋运辉,这一角色刚开始的经历和《平凡的世界》中的孙少平很相似。在近日的北京卫视招商会上,王凯说自己和宋运辉一样,都有一股韧劲,这是一种坚持,也是该剧最吸引他的地方。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