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深海金枪鱼“空降”农博会 舟山推介远洋捕捞水产品

2018-11-24 17:52  来源:舟山网-舟山日报 作者 常慕城 张慧敏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农业农村厅承办的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昨天上午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开幕。舟山市以展示舟山农业产业振兴、渔农业建设成就为重点,共有61家企业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两个展区亮相,集中展示展销舟山特色水产品、农产品和各类鲜活海洋生物及其加工产品。

  千岛湖活鱼能适应48小时长途运输,象山红美人柑橘可以吸着吃,磐安“磐五味”让生活更有味,江山猕猴桃使人想起初恋的味道,玉环文旦“柚你更精彩”……在2018浙江农业博览会开幕式上,全省11市政府分管领导依次上台推介,个个脑洞大开,妙语连珠,成为当地优质农产品的形象代言人。

  在舟山馆展示的金枪鱼。常慕城摄

  “大家看到在我身边的这条重约50公斤的大目金枪鱼,就是从基里巴斯海域捕捞的美味远洋水产品。 ”轮到舟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林德伟上台推介时,几名工作人员将空运三天才送到的金枪鱼推上主席台,一下子吸引了全场人员的目光。林德伟向大家介绍说,舟山被誉为“中国渔都”“中国海鲜之都”和“中国绿色水产品之都”,是全国重点捕捞渔区,也是当前全国最大的远洋渔业产业基地,基地远洋捕捞产量占到全国25%和全省90%以上。近年来,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加快产业集聚,把全球优质海鲜食材汇集舟山,作为深海鱼的金枪鱼就是其中一个重要品种。金枪鱼属大洋性高度洄游深海鱼类,它富含欧米伽3、DHA等微量元素。DHA是人类自身无法产生的一种不饱和脂肪酸,是人类大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发育必需的营养素,经常食用,利于脑细胞的再生,能提高记忆力,强化视力,预防老年痴呆症。舟山作为全国优质海产食材的供应基地,目前正积极致力于满足市场需求,将纯天然、无污染、好营养、美味有机的远洋水产品送到广大老百姓的舌尖。

  开幕式结束后,这条金枪鱼被送到舟山馆供市民们参观、拍照。浙江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的厨师们操刀剖鱼,供来往参观者品尝。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吃到金枪鱼,连连交口称赞:“味道真是不错! ”据大洋世家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金枪鱼必须时常保持快速游动才能维持身体的供给,加上它只在海域深处活动,因此肉质柔嫩鲜美,且不受环境污染,是现代人不可多得的健康美食。因为金枪鱼捕捞成本较高,市场售价也比较高。他们现在主要供应高端酒店、商场等,下步有望逐步进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