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2018“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出炉 你家乡的美食上榜了吗

2018-11-24 17:01  来源:浙江发布 

  作为今年浙江农业博览会的重点活动之一,2018“浙江十大农家特色小吃”评选结果今天公布,绍兴臭豆腐、缙云爽面、宁波汤圆……快来看看你家乡的美食上榜了没!

  以上小吃将在农博期间进行展示展销,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过哦!

  绍兴臭豆腐

  绍兴臭豆腐采用苋菜梗发酵制成卤,将豆腐放入卤中浸泡成“臭豆腐”,其制作技艺列入绍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吃法有蒸也有炸。

  绍兴臭豆腐闻名世界,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其最风光的时代可追溯到清康熙年间,据历史考证慈禧太后也有吃臭豆腐的嗜好,还将其列为御膳小菜。

  缙云爽面

  缙云爽面由本地908小麦全麦面粉、山泉水、食盐制作而成,经过和面、发酵、搓条、盘条、上条、拉条、分条、抽细、晾晒、剪裁、包装等工艺而成。烧制时可拌、可炒、可烧汤。

  2016年,缙云爽面被评为“浙江名小吃”。目前已设缙云县爽面博物馆,2018年10月举行首届缙云爽面节。

  宁波汤圆

  宁波汤圆以糯米粉制皮,以醇香黑芝麻、上等猪板油、纯净的绵白糖为馅,皮薄而滑,白如羊脂,油光发亮,具有香、甜、鲜、滑、糯的特点。其制作技艺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安上粉皮

  粉皮最早记载于北魏《齐民要术》,流传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悠久历史。

  安上粉皮以五谷杂粮为原料,用纯蔬菜汁增味添色,以古法工艺纯手工制作,由渗、洗、碾、沉、摊、蒸、挂、晾、切、晒等工序精制而成。粉皮晶莹剔透,皮薄如纸,Q弹润滑。

  温州鱼丸

  温州鱼丸又称“温州鱼圆”。以新鲜的鮸鱼肉为主料,挑去鱼刺后切成细条,用刀刮成鱼茸,用酒、盐和味精浸渍片刻,加白淀粉拌入姜丝葱末均匀混合,用手揉捏直至鱼肉弹性十足。 外形为不规则的条状,呈半透明的玉白色,汤色澄清微酸辣味。

  “温州鱼丸”是“中华名小吃”之一,被列入温州市第九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天台饺饼筒

  饺饼筒又称麦油脂、食饼筒、五虎擒羊、麦塌锅。以面粉糊烙制成饼皮,内裹有炒好的粉丝、萝卜、猪肉、豆腐片、鸡蛋片等各类菜肴,后放在平底锅煎成金黄色即可。上海世博会期间,其作为中华名小吃登场。

  嘉兴粽子

  嘉兴粽子以造型别致、品味纯正、糯而不糊、肥而不腻、香糯可口、咸甜适中而著名。五芳斋粽子制作技艺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嘉兴粽子文化博物馆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基地。

  据不完全统计,嘉兴粽子年产值约20亿元。

  湖州千张包

  湖州千张包选用纯精腿肉,配以干贝、开洋、用千张(百叶)精制而成。其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

  湖州丁莲芳千张包被誉为“百年好滋味”“中华老字号”“中华名小吃”等,是湖州四大名点之一。

  塘栖粢毛肉圆

  塘栖粢毛肉圆是首批“杭州十大农家特色小吃”、 余杭塘栖五大名小吃之一。以鲜肉、糯米为主料,经蒸笼蒸熟,形如乒乓,肉中有糯米的香味、糯米中有肉的鲜味。

  衢州胡麻饼

  汉代张骞西域引进“胡仁”(核桃仁),“胡麻”(芝麻)为辅料制作的饼叫“胡麻饼”。饼面呈金黄色,称红心白岩边,皮薄馅足,面松酥、脆,馅油而不腻清淡弥香。以芝麻占饼主料的7%以上的饼是餐桌的美食。

  衢州胡麻饼以“邵永丰”麻饼为代表,2006年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 2007年,其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明天开始,省农博会就要在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连续举办5天。

  农家特色小吃展区位于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届时会有部分小吃的制作技艺展示和近百种小吃的展示展销。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