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云和扩展居家养老配送 让山村老人顿顿有热菜热饭

2018-11-22 07: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柳项云 胡灵 黄娅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聂伟霞 通讯员 柳项云 胡灵 黄娅)每到中午时分,云和县赤石乡的雷水旺家便忙开了,香喷喷的白米饭,搭配着鱼香肉丝、排骨炖豆腐等热腾腾的菜肴,雷水旺把它们打包后骑上摩托车送餐。不一会,附近赤石村、临海垟村的20多位老人便吃上了饭菜。

  “我还特制了一个保温箱,保证老人们吃上的饭菜都热乎乎的。”雷水旺说。今年9月起,当地在雷水旺家建立留守老人爱心驿站,每天为本村及周边两个村的老人配送中餐、晚餐。

  今年,省政府将“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列入十方面民生实事,提出建成300个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中心,助餐、配送餐服务覆盖50%以上的城乡社区。云和有高龄老人和“四类老人”3944位,居住分散,集中供养存在难度。为提升山区居家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解决老人吃饭难题,今年,云和以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邻里互助点、爱心驿站等为依托,为高龄老人和孤寡、独居、空巢和失智失能“四类老人”提供助餐、配送餐。目前,已建爱心驿站、邻里互助点13个,惠及300余位留守老人。

  “看到老人安心了,再辛苦也值得。”50多岁的黄巧梅是紧水滩镇田垟村邻里互助点负责人,负责村里10多位老人的助餐与配送,她每天坐10多公里的公交车去县城买食材。村里老人住得比较分散,有些老人家还要走山路。“巧梅做的饭菜比自己烧的好多了。”83岁的留守老人叶守亮对记者说。

  目前,云和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创新推出“政府补助+个人出资+社会赞助”的方式,发展更多的农家乐、餐饮点成为老年爱心驿站。村里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由老年食堂定员配送,没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村,则鼓励农家乐和爱心人士成立爱心驿站或邻里互助点,为本村或周边村的老人配送。云和县民政局副局长李叶平介绍,“配送养老”项目中,县财政为每位老人每顿补贴2元钱,老人自己出3元钱就能享受送餐服务;对邻里互助点或爱心驿站进行一定的补贴。

编辑:石潇俊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