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5万盆菊花争艳钱王祠 正是赏菊最佳时专家教你赏

2018-11-21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秋来谁为韶华主,总领群芳是菊花”,天气进入深秋,正是江南赏菊最佳时。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第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

  不争春光,独自在寒秋盛开,菊花隐逸、清高。陶渊明爱菊如痴,曾为菊花写过脍炙人口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秋菊有佳色,更露摄其英”等名句。

  菊花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的名贵观赏花卉,大朵大朵饱满的菊花最是让人赏心悦目。这段时间,杭州柳浪闻莺钱王祠正在举办中国菊花精品展,钱报记者请来菊花专家、西湖景区湖滨管理处张海珍教授级高工,教大家给菊花分分类,一饱眼福的同时,看看属于什么菊。

  看到最多的是独本菊

  直径5米的大立菊颇为壮观

  根据经典的记载,中国栽培菊花历史已有3000多年。据不完全统计,菊花的品种已经达7000个以上。

  “假如用栽培方式来区分,可以分为独本菊、多头菊、案头菊、艺菊、大立菊、悬崖菊等。”张海珍对钱报记者介绍说。

  独本菊,又叫标本菊,每盆一株,单朵独秀,最能充分体现品种的特征特性。多头菊,每盆一株,多朵花,一般多为奇数朵。案头菊,也是每盆一株一花,“顾名思义,放在案头,所以不高,可以说是小一号的独本菊。”

  艺菊,包括盆景菊、造型菊等,盆景菊多用小菊,加工成有艺术性的盆景;而造型菊多用满天星小菊,做在花架上,作为庭园景观。

  大立菊,就是在一棵菊株上着生成百上千大小相同、排列整齐的花朵,看起来很壮观,“这次菊展上有一棵直径5米多的,就有2000多朵小菊花。”而悬崖菊,也是类似那么多小菊花排列在一起,只是造型像悬崖、像瀑布。

  粗粗细细的菊花花瓣

  只要带一个钩就是勺瓣

  在菊展上,我们看到的菊花,有的大团像个毛线球,有的像烟花一样发散。

  “如果按照瓣形来分,可以分成平瓣、勺瓣、管瓣、畸瓣等。”张海珍说,根据这个名字仔细看花瓣,还是比较好区分的,像平瓣类,花瓣无论宽窄,都平整地展开;勺瓣类,就是花瓣的最末端是个弯钩,“无论花瓣是宽的,还是细如丝状的,只要带个钩就是勺瓣。”

  管瓣类,花瓣呈管状,最典型的就是乒乓菊,像一个球;而畸瓣类,一般会有两种以上的瓣形。

  不过,张海珍说,菊花的品种繁多,变异也很大,新品种不断出现。虽然菊花的分类方法有了初步的统一,但还在研讨探索中。

  去看菊花精品

  现在盛花期正合适

  这次菊展,全国共有19个城市28家单位选送了近5000盆精品菊。共有上千个品种,除了精品之外,还有5万余盆菊花集中展示,大立菊、盆景艺菊、多头菊、悬崖菊等都能在菊展上看见,许多珍贵的品种也惊艳亮相。

  到底怎么样的菊花算精品?“如果用菊花传统品种比赛时的评选标准来说,株高45厘米,不高不矮;从下往上的第一片叶子就是绿的,这意味着养护精心;还有就是花形够大。”

  此外,菊花的色彩很丰富,以黄色最多最古老,绿色系和墨色系的比较少见,在菊展上你也可以寻一寻。

  本次菊展将持续至12月10日,开放时间为每天8:00~16:30,钱王祠门票价格为15元/人(可刷公园IC卡)。不过,盛花期就是现在,花展期间工作人员会陆续把开谢了的花撤下。悄悄透露一下,这个月底,还会补充一批反季节盛开的菊花呢。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