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昨天是世界厕所日 富阳的公厕让人满意吗

2018-11-21 08:32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倪慈丹

  政协委员与保洁员交流

  可供一家人使用的“第三卫生间”

  昨天是“世界厕所日”,富阳环卫处围绕“公厕革命,从细节做起”,开展对提升改造的公厕日常管理大评比活动,邀请区政协、城管局、环卫处、市民代表对城区6间公厕(金桥北路公厕、西堤路公厕、恩波公园公厕、苋浦公园公厕、市东弄公厕、小垄桥公厕)和东洲街道1间公厕(小沙公厕)进行考察评分。

  公厕里有了免费厕纸、洗手液,还装上了中央空调

  一行人首先到达的是金桥北路公厕,走进大门最显眼的是右手边的第三卫生间,里面不仅有供残疾人使用的无障碍设施,还有婴儿护理台,给小朋友使用的小型马桶等设备。公厕管理人员说:“第三卫生间不是专给残疾人使用的,它更应该说成是家庭卫生间,让家长带着孩子进来使用。”在随后检查的几间公厕中,除了比较老旧的恩波公园公厕和西堤路公厕,大家也都发现了第三卫生间。管理人员说:“从目前来看,第三卫生间的使用率不是很高,但按要求必须配备,也希望有需要的市民可以来使用。”

  值得肯定的是,上月政协委员在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厕免费厕纸机中没有卷纸,在这次检查的7间公厕中,免费厕纸机都有卷纸。据了解,相关部门每年在富阳51间公厕中光厕纸的花费已经达到30万元。除了厕纸,几间公厕都有了洗手液、蚊香、烘手器等便民物品,洗手台也全部换成了自动出水装置。此前公众一直讨论的女厕坑位少问题也有了改善,7个公厕中坑位最少的有6个坑位,最多的小垄桥公厕有10个坑位。

  在小垄桥公厕,记者发现墙上有一个空调开关,管理人员说:“考虑到这个公厕夏天比较闷,通风不畅,就装上了中央空调,方便排风降温。”另外,在市东弄公厕也装了中央空调,不过只会在夏季使用。

  几间整改比较到位的公厕让人满意,有代表说:“现在的公厕更像是酒店的洗手间,设备齐全,卫生整洁,也没有让人避之不及的恶臭。”

  存在着冲水量小、门不够高、标志不明显等问题

  在西堤路公厕,正当代表们检查时,一位市民走了出来,喊道:“这里的水流量太小了,粪便都冲不下去,以后只能上个小号了。”代表们走进坑位一试,发现水流量确实不够大,这样的情况在市东弄公厕也存在。

  在抽查了几间公厕后,政协委员胡曙光提到隔断间的门不够高,他倚在公厕门边说:“按照我1.9米的身高,往里一站,头还是露在外面的,往外一站,里面也能看得很清楚。公厕隔断间的门高最好能达到2米,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隐私。”

  政协委员胡曙光之前提到的部分公厕标识设置不够明显的问题依然存在。市东弄公厕原本设置的标识跟达夫弄墙体颜色太接近,不容易让人发现。现在虽然已经加装了另一块绿色的标识,但依然不够醒目。胡曙光说:“牌子这样设置只能从正面看到,游人还是不容易发现这里有公厕。”

  一路检查下来,代表们觉得虽然还存在着一些小问题,但公厕的整体环境有了很大提升,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改观。除了小垄桥公厕在改造之后未投入使用,代表们从设施、保洁、现场作业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对剩下6间公厕进行评分,小沙公厕和市东弄公厕以93.38分并列第一,金桥北路公厕和苋浦公园公厕90分,西堤路公厕和恩波公园公厕未达到90分。

  保洁阿姨:公共设施还需要市民文明使用

  西堤路公厕处在十字路口,每天使用公厕的人数可达六七千人。保洁阿姨跟大家抱怨:“公厕换成了自动感应出水装置,水池下有电插座,我每天要工作16小时,剩下8小时我休息了,经常有人占着水池下的插座给电瓶车充电。”据了解,安装自动出水装置是因为之前有市民洗完手后不关水龙头,造成水资源的浪费。自动感应装置设置之后,水资源浪费问题解决了,又产生了新的问题。

  市东弄公厕位于达夫街,附近店家比较多,不少商家都将市东弄公厕当成了商业配套设施,经常来这洗拖把,破坏了公厕原有的正常使用秩序。

  在其他几处检查中,也有保洁员担心公厕的洗手液等物品会被市民顺手带走。在此,本报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厕使用过程中,请做到文明有序,不霸占公共资源。

  新闻附件

  2013年7月24日,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19日设立为“世界厕所日”,以推动安全饮用水和基本卫生设施的建设,倡导人人享有清洁、舒适及卫生的环境。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