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银行理财收益率跌至18个月新低

2018-11-20 08:57  来源:杭州网 见习记者 潘建萍

  “银行理财收益怎么越来越低了?”每周一,市民何先生习惯看一看朋友圈银行理财经理发的信息。“我打算买10万元,一年期的理财产品,年初买利息还有5000多元,现在只有4000元左右了,少赚1000元。”事实上,今年以来,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11月9日-15日)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不仅是年内最低水平,也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收益率跌至18个月新低 降幅超预期

  融360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收益率下跌0.07个百分点至4.36%,不仅是年内最低水平,也是去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近18个月新低。

  其实,从去年开始,受流动性宽松影响,理财收益一降再降,下降也是在预期之内。与此同时,银行理财产品的数量呈下降趋势,10月份银行一共发行量9330款理财产品,较前一个月减少了1122款,同比降幅为12.09%,也是今年年内单月发行量首次在1万款以下,上一次银行理财月发行量跌破1万款还是两年前。

  数据显示,上周保证收益类产品10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98%,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38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75%,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140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还有159款产品未披露预期收益率。今年以来保本理财占比却一直在匀速走低。

  不过,在收益率走低的大行情下,城商行以平均收益率4.57%居首,农信社和农村合作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0%,股份制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1%,国有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0%,邮储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农商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0%,外资银行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23%。有投资理财需求的市民,可以选择一些相对收益率比较高的产品。

  收益率下滑 可关注外币理财

  马上就是年末了,往年,这个时候银行理财收益率都会悄悄提高,那么今年还会迎来一波行情吗?融360认为,11月银行没有考核压力,且市场流动性充足,银行理财收益率仍然处于下滑趋势。普益标准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在监管及流动性两方面因素的作用下继续回落,预计银行理财收益率不会出现大幅反弹的现象。

  近段时间,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一路升值,加上美联储加息,一些商业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应上升,有投资者把目光投向了部分美元产品。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市场上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不算低,比如兴业银行近期推出的美元定存,1年期起购金额为10万的美元定存年利率已达3.36%;3个月起购金额为8000的美元定存年利率为2.6%;中信银行推出的“外币薪金煲”宝宝类产品,收益率也很不错。“别看美元理财收益率不高,加上人民币贬值,这个收益就非常高了。美元理财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主要起到对冲作用,对冲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外币理财除了关注收益率,还要关注汇率。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7的关口双向波动。“如果手中本身持有美元,可以考虑买入美元理财产品。”

  不过,记者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买美元理财产品。“对于多数普通投资者,特别是银行理财投资者,这类投资者总金融资产不多,持有外汇很少,对汇率等知识了解有限,不应盲目跟风购入美元理财产品。对一些高净值人群来说,可以考虑选择美元理财产品,来分散投资配置。”一位银行理财经理表示,美元理财产品投资门槛较高,外资银行普遍要求投资金额在1万美元以上,多数要求两万美元以上,中资银行的普遍投资门槛为8000美元;目前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总体仍高于美元理财产品,且人民币理财产品具有更好的稳定性,因此普通投资者还是以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为宜。另外,由于目前汇率处于高位,此时将手中人民币换美元投资是很不划算的,不建议把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做美元理财。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