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掀起“阳台革命” 20个试点小区推进雨污分流改造

2018-11-16 09:35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李宇雯 通讯员 章旭霞 陈辉

  金桥社区教师公寓小区阳台雨水立管安装中

  金桥社区教师公寓小区阳台雨水立管安装完成  

  在我们身边,很多家庭都把自家阳台改造为洗衣房,洗衣污水通过雨水管直排河道,成为城市内河主要的污染源之一。今年开始,这种情况将会逐步消失。

  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目前富阳正在开展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主要工作就是对阳台污水合流制的小区,进行分流改造;新建小区,则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阳台污水设置独立的排水系统。如此,桥归桥,路归路,雨水、污水都有了“专门通道”。

  目标: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

  雨污分流改造并不是一个新话题,在近几年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整治改造中,富阳一直将雨污分流作为改造的重要内容之一。而此次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试点建设,是对这项工作标准的再升级,即从1.0版的“污水零直排”升级到2.0版的“晴天无排水、雨天无污水”目标,切实从源头上解决河道污染问题。

  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有疑问:什么是1.0版的“污水零直排”?怎样才算是2.0版的“污水零直排”?简单来说,1.0版的“污水零直排”目标是晴天没有污水通过雨水系统直接排入河道,初步解决河道的污染问题。

  2.0版的“污水零直排”要求更严格,具体目标有三项:排水设施均无堵塞、错接、漏接、错位、破损、淤积等现象,设施设备完好;定期巡查整改雨、污水管网;最重要的是,建设完善的雨水和污水排水管网,严格执行雨污分流标准,特别是阳台水也要求雨污分流。

  根据省市有关要求,接下来富阳将以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实施、整体推进”的原则,以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为基础,以持续推进全面彻底的污水纳管和严格的雨污分流为核心,基本实现全区雨污管网全覆盖、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推动城镇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和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改造)试点,建立完善长效运维机制。力争到2021年,全区所有乡镇(街道)达到“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标准。

  20个生活小区开展“污水零直排”试点,预计本月底完成改造

  金桥社区教师公寓小区和菜市街小区,都是今年第一批生活小区类“污水零直排”试点建设小区之一。

  其中,教师公寓小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共有房屋7幢27个单元273户。由于当时建造标准不高,雨污混流成了小区最大的问题。再加上20多年的使用年限,地下管网错综复杂,雨污混接、错接、脱节、渗漏……“毛病”不断,一遇到梅雨季,一楼住户最担心的就是管道堵塞。此外,与大部分小区一样,现有阳台废水直接接入雨水管与屋面雨水合流,阳台废水直排雨水管网后排入河道。

  “一个200多户规模的小区,每天从阳台流进河道的洗衣水就达10余吨,对内河的污染相当严重。”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说,有专家曾做过计算,用洗衣机洗一次衣服,平均耗水75升左右。按一周洗四次计算,一户人家一年排放的洗衣污水至少有15吨。“施工时,我们撬开小区的雨水井盖,里面积聚的全是白花花的肥皂水。要让内河水清,必须清除这一污染源。”

  在此次教师公寓小区改造中,除改善地面部分雨、污水排水管网外,还将着重对阳台立管雨污进行分流改造,即将富含氮、磷阳台废水接入污水管网,新增雨水立管接入雨水管网,解决阳台水污染问题。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小区内雨污分流改造已接近尾声,楼顶装了排水檐,新接上一根白色的雨水管,从楼顶直接落地,然后引到地下的雨水管网。“这个项目预计本月底可完工。”工程负责人说。

  在菜市街小区,改造工作也正在抓紧推进中。区住建局市政科相关负责人说,菜市街小区采用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将建成完善的雨、污水排水管网,以实现雨、污水管及污水井等附属设施正常运行。此外,住户楼宇阳台污水也将接入污水管网,全面打通小区排水“经络”。

  目前,菜市街小区已完成地面部分雨、污水排水管网铺设,正在进行阳台立管雨污分流改造,并新增雨水立管接入雨水管网,彻底解决阳台水污染问题。该工程将于11月底完工。

  除了金桥社区教师公寓小区和菜市街小区外,今年还有百合景苑、富宸锦苑、七一五所等20个小区开展“污水零直排”试点建设工作。前期,在住建局牵头下,通过入户调查、资料收集、现场物探、施工图设计审查等环节,20个小区陆续进场施工,计划11月底完成改造。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