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明城市创建如何让市民参与?嵊州推出萌萌的表情包

2018-11-16 09:03  来源: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张峰

  如今,“表情包”已在人们的社交软件中广泛使用,如果把“严肃”的志愿服务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与萌萌的嵊州特色表情包结合起来,会产生什么样的效果?近日,嵊州市作了这样的尝试,结果在市民中广受追捧,“表情包”一下子成了网红。

  2组共32个嵊州特色主题微信表情包由嵊州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出品,供网友免费下载使用。

  卖萌表情包

  倡导文明生活

  “这两组表情包,都有各自的特色,也包含了嵊州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的亮点工作。”嵊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中央文明办正式公布嵊州为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让市民更多地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嵊州市文明办考虑推出让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

  “现有的一些文明标语充满命令语气,一些文明提醒充满斥责口吻,措辞严厉。这些方式生硬冰冷,无法起到积极的效果。”嵊州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文明城市创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市民的理解很重要。如垃圾分类工作,很多市民还没有养成习惯,针对这一现象,就推出了这样一个表情包:两名少年站在两个垃圾桶旁,一边指挥市民要进行垃圾分类,一边配上“美好的一天从创建文明城市开始”,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市民做好创文工作。

  如果说“文明城市创建”表情包是动员大家积极参与,包含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各项内容,那“邻舍+”表情包便是“文明城市创建”表情包的衍生品,它展现的是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友爱的场景。今年5月,嵊州开始探索建立“邻舍+”志愿服务组织,打造“邻舍+”志愿服务品牌,“邻舍+”表情包便是其中之一。

  “动作快 才够帅”“邻舍+最亲”的旁白加上两名少年搀扶老人的场景,展现了邻里间敬老爱幼;“一起来,更精彩”“邻舍+加油”的表情,表现了动员大家一起参与……“你看,这个‘送你一束花’的表情,不就是在说我们么。”丽都雅苑业委会主任兼“邻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步建华兴奋地说。丽都雅苑是一个老小区,因长期失管,居民间矛盾不少。为改变这一现状,他了解到不少居民有养花的爱好,与志愿服务队队员商量后决定举办盆花展,让居民通过赏花、评花,增进交流。

  创意无极限

  表情包助力

  “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两组表情包会这么受欢迎。”谈到2组表情包的创意,嵊州团市委副书记钱静瀛感慨地告诉记者,他们曾经通过发放环保袋、问卷调查、文明手册等形式对创建文明城市进行宣传,但这些更趋向于文字,一些老人和小孩理解不了。为了有一个让各年龄段都适用的传播文明方式,6月初,团市委想到了设计表情包,借助微信平台将讲文明树新风传播到每家每户。

  “文字不能太生硬,最好是网络化语言。”“最好加一点嵊州特色元素在里面”……在设计初期,大家觉得表情包要给人一种亲切感,用温和的文字,再配以萌萌的卡通形象,不仅意思明确、一目了然,而且风趣幽默,让人在轻松愉悦中受到引导,自觉遵守文明秩序。

  从创意、策划、设计到动画制作,团市委的青年干部在多次讨论,反复修改,打磨完善,历时3个月时间,绘制32个形象表情,并将越剧的戏服,“邻舍+”的小马甲、小红帽融入其中,形成了最终的表情包形象。

  记者也下载了这2组表情包。表情包以两名少年为原型,设置了32个不同的场景,一组身穿嵊州特有的越剧元素服饰,另一组身穿“邻舍+”标识的红帽子红马甲,或双手作揖、或可爱卖萌,再配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邻舍+”特有的文字旁白,为嵊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花式点赞。

  市民反响热烈

  为表情包点赞

  在各大微信群中,嵊州这2组特色表情包获网友们一致好评,并被广泛转发。“表情包形象生动,两名少年穿着红色马甲就像志愿者一样。”市民计亮告诉记者。

  市民钱柯谕认为,通过表情包的方式提高了市民参与度,“表情包用简单的动画代替一成不变的文明宣传语,提高视觉冲击效果,加大了大家对于文明创建的共鸣。”

  一名“90后”女生深有体会地说,以前在微信上用表情包跟爸妈聊天,常常感觉彼此隔着“马里亚纳海沟”,发的表情长辈们根本看不懂。然而有了这2组表情包后,父母聊天画风突变,这一次竟感觉自己落伍了。“突然有一天,长辈们的表情包竟突然软萌起来,真吓了我一跳。”

  表情包不仅改变了交流方式,也改变了一些市民的不良习惯。青年志愿者李远说,有一次他在红绿灯口做志愿服务,刚好见到一名妇女牵着孩子,准备从马路对面过来,但当时刚好是红灯,就在这时听见孩子大喊:“妈妈,这是红灯,我看到你微信里有个表情是叫我们‘红灯停绿灯行’。”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