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金塘: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2018-11-15 20:14  来源:舟山日报 徐祝君 马乾伦

01.jpg

  宁波舟山港大浦口集装箱码头

  “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2003年5月1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考察金塘岛时,曾这样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乡村振兴”成为高频词,在近2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1处提到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已上升至国家战略。

02.jpg

  金塘螺杆小镇

  金塘是舟山的第四大岛,也是舟山通向宁波的桥头堡和交通枢纽,近几年来,“乡村振兴”正在金塘开发建设实践中逐步升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安居乐业的美丽海岛正在绘就。

  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金塘人播下新的种子,正积蓄力量:立足实际、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以产业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坚持宜居宜业宜游目标,跳出乡村,振兴乡村,全力打造海岛乡村振兴升级版!

03.jpg

 金塘镇树弄村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接二连三”,打通乡村振兴脉络

  每年春季李花盛开,来场说走就走的金塘游,淋浴在满山遍野的李花下,定会让你难忘此刻……

  将金塘名果——金塘李子做精做强,从种植到加工,从粗加工到精加工,再升级为乡村旅游……金塘李的“身价”,已今非昔比。

  “以前,金塘李就是卖鲜果的,最多就是被别人收购做李子干;现在,金塘李除了卖鲜果,农民自己开加工厂,加工李子干、李子酒,特别是李子开花和成熟这两季,还搞起了乡村旅游,游客多了车子也没地方停……”金塘管委会渔农科的老农技师许正寅,是金塘李近年来“身价”节节攀升的见证人,借用他的话说:金塘李,已成了金塘人的“摇钱树”。

  有这样一本账,一直放在许正寅的记忆里:在金塘,李子种植面积在4250亩左右,其中投产的就有3000多亩;今年,金塘李子产量2750多吨,李子销售收入约1400万元;做李子酒的加工户方国忠,年收入超过70万元。

  李花盛开时节,一个双休日上万名游客纷至踏来,整个李花季加上李子成熟时的采摘游,每年至少有近10万游客为金塘李而来。

  以李子苑为“引擎”,曾经集体经济最薄弱的树弄村,通过近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终于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成为金塘最美乡村,外出的游子也回乡家创业,餐馆、民宿开始兴起。

  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金塘管委会出台扶助政策鼓励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并安排配套补助资金,27家本地企业与12个社区签订帮扶协议。今年前三季度,全岛2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总收入达到1973.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6.59%,其中经营性收入1555.83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30%。

  今年3月24日,金塘管委会与浙江农信签订舟山首个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舟山农信将投入金塘乡村振兴信贷资金20亿,让利1千万、惠及农户1.3万户,设立产业升级专项贷款资金1.5亿、“乡村振兴”奖励基金100万,为金塘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金融支撑。

  金塘岛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发展一产,连接二产、三产,一二三产业联动融合发展,打通了乡村振兴脉络,实现了农民职业化、农民非农化、村庄景区化、农业景观化,海岛乡村景象喜人。

04.jpg

  民俗巡游

  让农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乡村振兴内动力

  走进类似于星级宾馆的现代化企业——浙江华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客户服务部电话铃声不断,加工车间里机器声不停,1000多名工人一直在忙碌中。

  “形势非常好,现在不断有新客户主动找上门来。第一年搬厂,当年产值同比递增20%;去年产值增长40%左右,今明两年目标再以30%的速度递增。” 华业执行董事夏增富对此信心满满:“如果说,前几年我们靠流程再造、创新研发提升产值,那么接下来我们就要在大数据上做文章。”

  客户想定制一根螺杆,只需在电脑上输入型号、规格等,电脑就会自动跳出报价,并给出交货时间,而且整个生产过程及物流过程可全程获悉。借助大数据,做到减员、提质、增效,华业的目标是全面开拓国际市场,把金塘螺杆卖向全世界。

  在金塘管委会的统计报表中,有这样一组数据:金塘螺杆业经过30多年发展,已有740多家螺杆企业,产品占据了全国75%的市场份额,去年产值突破50亿元,同比增加15%以上;13家规上企业去年利润翻了一番,正从国内市场走向国际市场;螺杆企业用工量达到2万多人次,金塘本地用工占到金塘户籍人口的20%以上;螺杆企业工人,人均收入已达7万元。

  打造中国螺杆的“小巨人”;金塘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梦想。助力乡村振兴,金塘坚持产城融合发展,打造螺杆特色小镇。目前已拥有中国首家螺杆院士研究院,螺杆质量检测平台、设计平台、商务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亦渐成规模。

  站在金塘大浦口巍峨的龙门吊下,把镜头对准一艘艘来来往往的国际巨轮,身为金塘人,摄影爱好者“劳马”对此了如指掌:从一片荒滩开始,去年,大浦口集装箱码头国际航线增至13条,航线通达“一带一路”35个国家,吞吐量已突破100万标准,同比增速达30%以上;今年,总投资9.5亿元的金塘物流园区一期基本建成,总投资80亿元的上岙集装箱智能化港口项目展开前期工作,至少有200余位金塘人在此就业。

  乡村振兴,落脚点在农民富不富。金塘人的答卷很“富”:2017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9958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545元,排名位列全省前列。

05.jpg

  李花节游人如织

  让乡村成为美丽家园,绿色生态引领,绽放朵朵美丽经济之花

  走进金塘树弄村,犹如走进了一个江南小镇:阳光明媚,碧波荡漾;绿水青山,李花飘雪;欢声笑语,幸福和乐。这是画亦是诗,也是金塘乡村的真实风景。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

  白墙黑瓦青砖,清水绿植人家。投资1.69亿元,挖掘沥港“抗倭”历史文化,围绕“平倭碑”打造一座“平倭小镇”,让老城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走在金塘沥港平倭路上,两侧是大幅的抗倭图以及大炮、抗倭名将雕塑,置身其中,似乎穿越了百年。

  抬头高山流云,迎面海风送爽。走在金塘仙人山的游步道上,不仅可以领略山清水秀的自然美景,体验“山海相聚”的视感快感。投资1000多万元,挖掘仙人山自然林木资源,依托“浙江省森林乡镇”打造仙人山森林公园,让生态保护与社区建设融为一体,开启当地百姓宜居宜业宜游的另一种生活模式。

  烟雨蒙蒙、江南古镇。在金塘柳行社区旁,投资5000多万的一个江南民俗村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届时,这里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将刮起一股垂柳生姿、绿水轻绕的江南风;

  海上周庄、宜居宜游。金塘大鹏岛,至今保存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海岛渔村特色,具有独特的村落格局和空间形态,定位为生态文化养生岛。在保护中开发,大鹏岛开发建设已提上议事日程;

  澳洲风情、金塘体验。金塘北部围垦区域,一个澳牛基地正在建设中,一个澳洲风情小镇已在规划图上:集健康、度假、娱乐、文化为一体,澳洲商品展示区、澳洲马术培训与娱乐、澳洲主题动植物观光园、澳洲风情农业采摘等,让舟山市民不出家门,全方位领略澳洲风情。

06.jpg

  仙人山云雾缭绕

  让乡村成为幸福乐园,民生优先发展,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今年9月1日,总投资2800万元的沥港中心小学扩建工程完工投用,室内体育馆、美术室、舞蹈室等配备齐全,硬件设施不输于城区学校。民工子弟学校转公办并迁入新校舍,新居民子女与本地孩子享有同等就学待遇。

  民生所指,责任所系;民心所向,政之所行。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金塘本级财政民生投入累计近10亿元,年均占财政总支出的75%,每年安排民生实事项目十余项。

  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金塘投入1.3亿元打造金塘文化中心,配置书吧、电影院、儿童乐园以及各类餐饮、超市,让金塘实现了从小城镇到小城市的转身。这仅仅是幸福金塘的一个注解。

  一直生活在城市的沈先生,一次偶然,走进位于金塘的定海区第五福利院,心里萌生了老了到金塘养老的想法。在沈先生看来,金塘的福利院不仅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更关键的是公建民营、医养结合的运行模式,更让人放心。

  金塘现有人口42000人左右,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近12000余人,占比29%左右。针对群众养老需求,金塘投资6500万元建起了第五福利院,如今不仅成为定海乡镇最好的养老院,其宜人的环境和先进的服务理念还吸引了不少上海人前来。

  舟山海岛地理条件特殊,医疗卫生资源分散、共享性差。长期以来,看病难、看名医更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金塘人。针对金塘群众的需求,金塘管委会想方设法创新思维,与舟山医院合作,采用全面托管办医的模式,在原金塘卫生院的基础上增挂舟山医院金塘分院的牌子,建立了全市首家舟山医院的全托管分院。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起点。5年投入近10亿完善交通路网打通发展“血脉”,助推产业发展,便利群众出行;总投资5400万元的天然气站场去年完工,今年金塘居民可陆续用上管道天然气;创新推行便民服务点,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百姓办事不出岛;12个社区文化礼堂全覆盖,连续四年民俗文化大巡游,红红火火闹元宵……

  创新是区域发展的不竭动力,在乡村振兴体制机制上再创新。今年金塘将重点引进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计划,计划引进上市公司发展现代农业,引进知名房产公司建设高档住宅楼,引进有实力的旅游公司开发乡村旅游,进一步做大做强乡村经济。

  一石激起千层浪,扬帆竞逐正当时。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金塘行进在“绿、富、美”的乡村振兴道路上,不负好时光,奋进新时代。

  以产业振兴为重点,统筹协调发展,打造海岛乡村振兴升级版,做好海岛乡村振兴领头雁,金塘春光正好!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