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安吉设276个"群众说事室" 群众说难事干部办实事

2018-11-15 08:47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袁锡林 李佳

  浙江在线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袁锡林 李佳)“大伙儿一起闲聊时常说,要早知道‘说事室’这么灵光,可以少跑好多腿、少磨好多嘴皮子。”望着家门口旷阔敞亮的水泥路,天子湖镇高庄村村民陶林源不住地感慨。

  两个月前,由于附近修筑高架桥,施工方借用村道,陶林源家门口200米长的路基被运输车辆压坏,严重影响出行。陶林源找到“群众说事室”,值班的镇党委副书记金鸣得知情况后,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作为安吉县为民服务的平台,自“群众说事室”建立以来,有许多像陶林源一样的百姓,他们的烦心事、困难事在这里得到有效解决。

  群众遇事有处说

  “前天一家人出来散步,天黑路灯还没亮,小孩子蹦蹦跳跳不慎跌了一跤!”“是啊,广场上漆黑一片,想跳舞都看不清楚。”入冬天黑得早,村里的路灯却不能及时开启,11月8日,几位村民涌入天荒坪镇余村的“群众说事室”。

  村委会立即把情况向供电部门反映,并把供电部门反馈结果通过电话、微信群的方式告知村民,没过几天,傍晚时村子便恢复了往常的热闹。

  天荒坪镇党政办工作人员王能超告诉记者,如今在余村,谁家的水管堵了,哪里的沟渠塞了,何处的树枝堆积了,只要找到“群众说事室”总会叫得应。

  自2012年起,安吉县在各地相继建立起以“群众说事室”为载体的为民服务机制,县级机关部门、乡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利用“联村驻点”“住夜值班”的时间,采取驻室接访、线上约访、上门走访等方式,听群众说事、与群众议事、为群众办事。

  民情沟通多渠道

  “中午的广播影响上夜班的人休息,建议关掉。”“广播是了解村情的窗口,不能停!”10月31日,一场村子里要不要播放广播的讨论,在天子湖镇高禹村“群众说事”微信群中展开。在村党委书记李更正的引导下,村民们最终形成意见:保留每天正午的村级广播,但播放音量减小,播放时间缩短。

  李更正说,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喜欢在线上说事,为此村里拓展了新的“说事”形式,村民内心的烦恼可在线上畅所欲言,大家共同讨论解决,不仅提升村干部办事效率,也利于大家共同遵守。

  针对社区服务问题多的现状,昌硕街道桃园社区将退休党员干部、热心志愿者吸纳到“群众说事室”服务中来。平日里,退休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到景观亭等与居民攀谈,搜集问题;社区干部定期接访,群众的困难、矛盾很快得到解决。

  据了解,自安吉县推出“群众说事室”以来,各乡镇(街道)的“说事”形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相继延伸出了网上“群众说事室”、“5189000”24小时说事热线、“阳光热线”调频广播、乡镇干部“移动说事室”等“说事”载体,通过定时听、在线听、走访听、集中听等方式,广泛满足党员群众诉求。

  办理结果公众评

  在报福镇报福村,村民楼学才与楼云因为建房向来不合,甚至还发生过肢体冲突。11月3日,两人相互推搡着来到“群众说事室”。楼学才坚持认为,土地是自己的,在上面建房没有问题。而楼云则认为建房土地有部分是属于他的,楼学才不应越界建房。

  当日值班的党员胡永法了解情况后,将问题报到村委会,村委会立即开会决定,由村委会主任金加忠牵头在7个工作日将两人土地权属问题进行明确,并全程参与后续工作进行监督。积怨已久的事情,没想到7天之内就解决了,这让双方都很满意。

  “对村里职责范围内的事,我们规定必须在10个工作日内办结。”报福镇党委委员赵志行告诉记者,为落实群众诉求办理,除限时办结的规定外,镇党委每月还将“群众说事室”的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公示,并结合工作态度、解决时效等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打分,作为村集体、村干部个人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也作为换届选举的依据。

  安吉县通过开展节点评价、集中评价、回访评价等形式,将群众的满意度纳入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个人的考核,确保形成“群众说难事、干部办实事”工作常态长效。

  截至11月,安吉县在15个乡镇(街道)、209村(社区)设立了276个“群众说事室”,共接待来访群众4.4万余人次,收到各类诉求4.69万件次,办结4.65万件次。根据历年第三方测评统计,群众综合满意率高达96.2%。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