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11”刚过骗子就出招了 遇到这五类情况要警惕

2018-11-15 08:52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李文 董丹旦 公正 虞佳杰 记者 骆静怡

  刚刚经历了“双11”抢购,大家现在应该都在等着签收宝贝吧。但是,在快递小哥上门之前,骗子们已经行动起来了,杭州警方目前已接到了相关报案。

  货物有问题,点链接可退还;快递不小心丢了,需要输验证码赔偿;被选为幸运顾客,但要开通免密支付才能领奖……这些很有可能都是骗子设下的局。

  接到客服电话说商品有问题 要假一赔三 没想到钱反而被转走

  在杭州工作的小钱一直想买个名牌包,正好趁着“双11”降价,他立马在某海淘软件上下单。11月13日下午,在公司上班的小钱接到一个陌生号码,155开头的,归属地显示是河南。一接通,电话那头传来甜美的女声,对方自称是客服:“您好!您是不是双十一的时候在XX海淘上买了一款包?”

  小钱表示是有这回事,女客服继续说:“是这样的,先生,这款包呢,我们发现货源有问题,经鉴定为假包,我们是不能把这样的包销售给消费者的。所以为了维护您的权益,我们决定假一赔三。这款包的价格是一万多,所以请先提供一个支付宝账号。我们会转账给您。”

  竟然有这种好事,小钱觉得这家店负责又靠谱,客服听起来也很亲切。就算不能立马收到想要很久的包,也没什么,大不了再买一个,反正有钱赔。于是,他立马报出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

  等了几分钟,钱还没到,女客服告诉小钱支付宝的转账功能有延迟,需要他再提供银行卡号。于是,小钱毫无防备地说出了银行卡号。过了一会儿,客服又表示网络有点问题,依旧不能转账,需要再换张银行卡。接下去,对方又让小钱告诉她刚刚收到的两个动态验证码,老实的小钱照做了。

  没想到,小钱却收到了两条扣款短信,一笔是9600元,另一笔试7154元。小钱急了,问客服怎么回事:“不是应该收到退款吗,怎么还被扣了?”客服表示,这个只是验证一下银行卡是否有钱扣除保证金,等会一起退还的。同时,又让小钱继续开通支付宝的小额贷款功能。

  这时候,小钱开始怀疑了,他一边让周围同事报了警,一边继续和客服通话。小钱质问客服是不是骗子,客服随即安抚,让他不要惊慌,并表示自己既然知道下单信息,肯定是客服,店铺也是一片好心要退款给他。

  幸好,小钱公司隔壁就是小河派出所,所里民警立马赶到了现场。由于小钱对客服的身份半信半疑,想让民警和客服通话,帮着辨认。没想到客服一听,立马挂断了电话。在派出所报完案、做完笔录,并被民警科普了以后,小钱也醒悟过来,自己确实遇到了骗子。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破中。

  遇到这五大类情况必定是骗局

  1

  关键词:商品质量

  骗子套路:这个套路,就跟小钱遇到的差不多。“双11”抢购完后,“客服”会打电话过来,称商品有问题,比如衣服甲醛超标、化妆品铅汞超标可能致癌等,然后表示要给你二三倍的退款来补偿。

  但是,因为你的芝麻分不够,需要开通借呗等借贷产品,来提高芝麻分。同时,“客服”会给你发二维码或者链接,要求输入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其实,这就是个钓鱼链接,每输一次验证码,对方的账户里就会多一笔你的钱。

  2

  关键词:物流

  骗子套路:这种类型的骗局,骗子往往伪装成快递公司。打电话来,表示你的快递不小心被弄丢了、有破损,或者快递车着火了,快递被烧毁,公司决定给一定的赔偿。之后,就跟骗术一样,发来链接,要求填上卡号密码和验证码。填完以后,钱就在神不知鬼不觉中不见了。

  3

  关键词:会员

  骗子套路:“您被设置为VIP铂金会员,每个月要扣除500元会员费,需要取消吗?”如果,你接到这一类的电话,对方一定是骗子。

  他们会自称是某电商网站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失误导致你被列为铂金会员、VIP会员或者批发商客户,每个月要在你的银行卡里扣除500元作为会员费。

  假如你表示想要取消这一业务,对方便将你的电话转接到银行工号为X12345的贵宾专属接话员。这时,接话员要求“验证资金”,需要将你的资金转到指定银行账号。

  与上诉两种骗局不同,这一类的诈骗分子更喜欢让你去线下ATM操作或在线登录网银转账。

  4

  关键词:刷单返利

  骗子套路:“双11”期间,不少店铺会雇人刷单冲销量。这种情况,对方会以刷单返佣金为理由,引导你刷单。一般刚开始单子金额较小,并且正常返佣金,取得你的信任,引导你继续下单购买。

  等到双方建立一定信任后,就开始告知需要多笔订单商品才可以返佣金或者是建议刷金额较高的单。等到你完成了这一系列后,才发现不仅佣金没有拿到,来拿对方的人都不见了。

  5

  关键词:海淘

  骗子套路:现在,大家的生活水平逐渐变好。除了买国货外,很多消费者愿意选择“海淘”,这催生了另一种形式的诈骗。骗子常常会用“货物被海关扣留”这一借口,要求消费者按照链接填写资料进行申诉。当然了,这个链接依旧是钓鱼网站。

  还有一种就是纯粹的“黑店”。东西是假冒伪劣产品,购物小票是假的,连完整的物流信息也能做假。

  支招

  接到电话多留个心眼

  万一被骗了 保留证据及时报警

  如何才能防止自己掉进骗子的设好的圈套里?

  杭州警方认为有几点很关键。

  首先,购物要选择靠谱的大平台,在填写收获地址的时候,尽量填写单位信息,避免家庭地址过多暴露。

  如果接到了客服、物流公司或者电商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联系对应的网店官方客服或快递官方客服,确认是否出现特殊情况。任何对方发来的外部链接都不要点。

  万一已经被骗了,钱被转走了,也不要慌张。第一件事是不要再相信对方的理由。比如,他们会说按照刚才的操作才能把钱给你;刚刚是系统故障,再转一次钱就回来了……

  然后,保留好证据,立刻报警。聊天记录、转账记录、骗子来电或短信、钓鱼网址、二维码等,这些都可以成为证据。另外,如果是店家的问题,还可以到相应的购物平台举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