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地信大会读本《世界地信德清时刻》问世

2018-11-15 08:4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首席记者 陈炜 驻湖州记者 张骥鸿 通讯员 连潇

  地信大会读本资料图 于震震 画

  书本里,文字博古通今,一词一句细腻讲述德清地理信息发展历史的源远流长。

  插画上,图案栩栩如生,手机QQ轻轻扫一扫,AR动画邀你体验地理信息技术的炫酷。

  近日,由德清县委宣传部、县文联、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德清筹备新闻宣传部等,共同出品的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读本——《世界地信德清时刻》(以下简称“地信大会读本”或“读本”)正式问世。

  在德清的城市天际线上,“凤舞九天绽光彩”的德清国际会议中心,将与崭新的德清城市读本一起,交相辉映、相得益彰,静静等待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以下简称“地信大会”)的到来。

  谱写一曲地理信息发展史

  今年6月,地信大会读本的编辑制作被提上日程。在多方协作下,今年11月,读本正式揭开神秘的面纱。

  这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

  地信大会读本整体略小于A4纸,厚度与我们用的智能手机相仿。居于封面正中的“世界地信德清时刻”八个字,苍劲有力;封面右上角,地信大会地球形状的标志,更添一种现代的气息。

  翻开封面阅读正文,从山水田园到卫星遨游,一座江南小城谱写的地理信息发展史,透过淡淡的墨香,跃然纸上。

  读本编纂方、联合国地理信息大会德清筹备新闻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赵方正介绍,地信大会读本分古代篇、现代篇、未来篇三大章节,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讲述德清地理信息的发展历史。

  “地理信息与德清的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什么朝代?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为何花落德清?地信大会读本里都能找到答案。”赵方正说。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本“智慧”之书。在特定页面,用手机QQ扫一扫图片,智慧小人会立刻出现,和你亲切交流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变迁。

  迎接一次数字经济新机遇

  比起地信大会读本,即将举行的地信大会,更加令人期待。

  地信大会是继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后,浙江迎来的又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也是测绘地理信息领域迄今为止在中国举办的层次最高、覆盖面最广的重大国际多边活动。

  大会期间,除了开闭幕式,全会、分会、展览展示、参观考察、地理信息技术与应用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将精彩上演。比如,同期举办的地信大会技术与应用展览,将展示地理信息、卫星导航、航天航空遥感、位置服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先进技术装备及应用成果。

  更重要的是,地信大会是德清打造国际地理信息创新中心、数字经济新高地,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一次历史机遇。

  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地信大会将吸引更多高端资源和创新元素涌向德清,增强德清县域经济创新能力和发展活力。浙江也将及时总结此次大会产生的各项成果,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德清经验”,树立起地理信息产业新标杆。

  引领一场智慧生活大变革

  以书为媒,或于闲暇时分细细品读,在字里行间感受德清沉淀千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憧憬地理信息引领未来生活的N种可能。

  这段时间,一万本地信大会读本陆续印刷成册,“走进”德清寻常百姓家。

  “这本书图画设计得很精致,内容很丰富,让我通俗易懂地了解到地理信息相关知识和技术。”一拿到书,德清市民李女士就饶有兴致地读了起来。

  AR动画“黑科技”则让德清市民孙小姐爱不释手。“扫一扫图片还有智慧小人向我们介绍德清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太新鲜了。这让我对地信大会有了更多期待。”

  德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朱晓华表示,希望通过“读本入户”,能让更多市民了解地信大会,了解德清地信产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可以预想,大会期间,地信大会读本将成为德清特色伴手礼之一,向与会嘉宾展示德清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的独特魅力。”朱晓华说。

  借力地信大会的溢出效应,德清将促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智慧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