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富阳银湖街道:打造坑西山居综合体 建设全域村落景区

2018-11-14 09:00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仲芷菡 通讯员 郑燕群

  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建设规划示意图  

  【项目概况】

  坑西村位于富阳北部,紧邻余杭区,距离富阳城区13公里,由原坑西、峡岭、筱岭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依托村内万亩茶园、千亩石林、百亩荷花塘、天然溶洞、石壁、水库、老宅、古树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坑西村与浙江永耀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项目。

  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属富阳区“三美建设”项目,总投资10亿元,今年计划投资2000万元,建设周期5年;整体完成后,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00万元,解决就业200余人,每年实现土地流转收益400万元。

  据项目开发商浙江永耀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本次土地规划研究范围面积约为199.7公顷。依托区域内石林、茶园、涌泉等优质的自然资源,结合旅游项目与经营管理模式,西岩山有足够的吸睛亮点。

  “一廊三心”联动

  五个分区处处有看点

  按照规划,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的建设将以农业为先导,以乡村味为底色,打造集农业发展、田园观光、文化旅游为一体的景区型乡村;以“一廊三心”联动为主线,打通西岩山景观通廊,围绕“田园生活核心、艺术公园核心、道家养生核心”,构建空间规划结构。

  其中,规划设计了山门问景、绿野清音、毗岩养仙、石林烟霞、深谷探幽五个功能分区,区区有特色,区区有看点。

  “山门问景”以景区入口两座山包为重点,借助大面积整片休闲农业区,塑造先声夺人的整体景观,使游客一进山如入“桃花源”一般。并与中国美术学院合作,举办大学生田园艺术节,打造艺术田园综合体。配套景观及设施有涌泉湖、白升驿站、游客服务中心、田园生活展示中心、快乐农场、生态牧场等。

  “绿野清音”将结合现有水田溪道和矿山遗留的大片空地,打造年轻人的时尚户外活动天堂,同时引入相关配套用房进行管理,打造景区的人气中心。并与浙江音乐学院合作举办大学生乡村音乐节,增加景区人气。配套有矿坑公园、生态营地、创意农业、生产性农业。

  “毗岩养仙”将依托区域内毗卢岩、仙床岩、道观遗址等已有景点,结合水库、山林和勘测中的温泉资源,以场地已有的道教文化为基础,打造景区内的高端康养中心。结合景区现有自然资源毗卢岩,打造网红岩崖温泉酒店。配套有葛玄观、温泉度假村、生态营地及茶林风光保护区、生产性农业区。

  “石林烟霞”会利用景区的道教文化资源,结合万亩茶园和独特的石林地貌,以及特色茶文化民宿会馆,打造“茶—道”文化体验区,提升茶叶档次,在石林周边结合泡池与花海,打造独特的石林茶汤体验。

  此外,为改变茶田现有的粗放型管理(一季茶),考虑引入“快乐茶汤”模式,通过单位或个人认领茶田,再由茶农打理,专属特供,提升茶品质量和文化内涵。配套有西岩寺、石林地质探险公园、茶林步道、石林茶汤、螺蛳顶茶会馆、石林主题民宿、茶林保护区等。

  “深谷探幽”以场地内山峦谷地为现场,打造寻幽览胜之境,并增设西岩梵音景点,伫立此处聆听梵音、远眺美景。内有攀岩训练营、茶林步道、钟楼及茶林风光区。

  原有景观基础上

  再打造“新西岩十景”

  值得一提的是,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项目还将结合坑西的人文、景观资源,恢复“西岩朝雾”“仙床石”“神仙座”“缀萝壁”“灵应池”等原有景观,打造西岩芳庭、绿野清音、毗岩养仙、泉中戏水、石林探趣、螺蛳霞光、西岩朝雾、幽谷问茶、西岩涌泉、西岩梵音等“新西岩十景”,扩展和丰富景区未来的客源类型,努力实现村民富、集体富。

  【一镇一业谈】

  痛下决心关停矿山 发展休闲养生旅游

  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是硬道理。在“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导下,银湖街道痛下决心关停矿山、走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通过“休闲养生旅游”提升美好乡村内涵,发展坑西村文化旅游景区,在保留乡村特色的同时,最大限度用好资源、环境、人文优势,向游客提供更完善、更高品质的配套服务,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共享共融的良好局面,打造乡村振兴的“坑西样板”。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