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淘宝模特、直播网红...十年“双11” 催生新职业

2018-11-12 08:01  来源:杭州网 

  十年“双11”,改变了许多行业生态,催生了无数个新职业,淘宝模特、直播网红……更有人从这些新产生的就业机会背后再度挖掘,成为他们的服务商,比如网红直播间装修师……

  从电商平台到新经济体,电商生态正在让就业形态发生深刻变革。据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测算,阿里巴巴零售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直接间接创造超过3681万个就业岗位。若再加上其他电商平台的效益,这一数字将更大。

  “双11”,从线上狂欢发展到线上线下联欢,这些新职业也在不断释放新的活力和生机。

  从白天拍到凌晨

  淘宝模特:高薪背后也有诸多不易

  “杭州最冷的那一年冬天,我在雪地里拍夏装,晚上要转战大棚拍内景,棚里又没有空调,我就这样在冷风里从白天拍到了凌晨3点。”

  这是26岁杭州姑娘斯方圆的切身经历。作为一名入行5年的淘宝模特,她已小有名气,圈内人叫她“斯斯”。

  2010年,斯方圆考入了浙江外国语学院音乐系。刚刚在手机上装上微信的她,看着很多女生都争相在朋友圈晒照片,便生出了“当淘宝模特”的念头,又能拍好看的照片又能赚生活费,何乐而不为呢?

  怀揣着这个小小的梦想,斯方圆跑遍了杭州各个模特公司,辗转小半年后,终于找到了落脚点,算是正式入行。

  “一个星期只有一两个活,工资一般为300元-500/天,拍满8小时。”斯方圆说,客户根本不会规定衣服数量的上限,但为了拍出更好的样片吸引客户,我几乎有活就接。

  身高165cm的斯方圆,长相颇具辨识度,街拍风、欧美风、淑女风……都能驾驭。虽说有与生俱来的优势,但与自身的努力也分不开。

  斯方圆说,自己总会揣摩着怎样能拍出更吸引人的照片,有时候一琢磨就是一整天。她会特意去网上看名模的照片,学她们的姿势和眼神,也会请教摄影朋友,从拍摄者的眼光,来琢磨怎么摆动作更自然。

  经过两年多的打磨,斯方圆开始小有名气,拍摄日程也渐渐紧张起来。现在,几乎天天有活,月薪也从两三千跃升至近十万。有没有想过转型成为一名淘宝卖家?斯斯说,目前还没有这个打算。“当卖家需要考虑的事情更多了。现在服装市场竞争激烈,得谨慎考虑。”她说,另外,自己很享受现在的生活,面对镜头时可以很自信地展现自己。

  这几年,斯方圆经历了淘宝电商的迅猛发展,同样,淘宝模特这一行业竞争也在变得越来越激烈。“专业的水平、百变的风格……这都是一个优秀淘宝模特该具备的,也是我一直在努力的。”她说。

  “一直在路上” 4天飞4个城市

  网红直播间装修师:近80%的业务量来自杭州

  80后小伙黄禹有一个令无数奋斗在直播行业前线的主播们艳羡的称号——“网红制造家”。不过,这与“星探”有所不同,黄禹要做的是,通过各种设备的搭建,设计一个完美的直播间,提高网红关注度。

  最初,黄禹也是一名主播,活跃在斗鱼、虎牙等直播平台,直播游戏、音乐等相关内容。在直播业快速兴起之时,他还一度成立直播机构。去年,淘宝直播兴起,不少卖家开始使用手机直播与顾客互动,提高成交量。眼光敏锐的他决定抓住机会,在淘宝上直播售卖商品,最终却因困难重重,而不得不停下来。

  黄禹开始思索属于自己的优势。很快,他发现,当时的淘宝主播大多是用手机直播,由于画质和网络原因,用户体验感并不高,如果能够通过技术包装主播,不仅可以让整场直播变得更赏心悦目,还能更好地展现商品。

  如何包装?先从硬件开始。黄禹开始研究市面上的每一个摄像头。很快,他组建起了一个“网红装修队”,电脑、常亮灯、柔光罩配件、可调节环形补光灯、外置声卡……每一个硬件设施都要琢磨清楚。此外,黄禹和他的团队还要负责灯光布置调试、软件安装调试及售后服务等。

  机缘巧合之下,刚入行的黄禹接到了淘宝直播第一名的客户——薇娅的订单。他说,薇娅的直播间改造很成功,粉丝数翻了两倍的同时,也让更多人找上了他。

  如今,淘宝直播前20位的主播几乎都是黄禹的客户。由于主播直播涉及的产品品类不一样,直播间的要求也有不同。

  “好的摄像头和软件,可以立马让一名普通身高的服装类主播变身超模‘衣架子’;美妆类主播,不仅要皮肤好,直播时的光线很重要,各类工具与软件更不能少;家纺用品直播,画面得洁净明亮,温馨的装饰也很重要,这样才会激发购买欲……”黄禹说。

  黄禹还为主播提供软装布景服务,包含设备的设计软装价格一般在六七万元左右,撇开前期设计方案修改和后期售后服务,搭建装修一个直播间至少需要10天。黄禹戏称,自己的团队“一直在路上”,四天飞四个城市是家常便饭,不过这一行业薪资水平不错。他透露,自己月薪已近百万元,近80%的业务量来自杭州。

  黄禹说,未来自己想做一个共享直播间,给有需求的商家和主播提供试用服务,借此招揽客户,就像房地产公司的样板房一样。此外,他还想从直播间入手,扩大服务范围,比如一个包含主播、机构等供应链服务的网红基地,让更多客户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