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亩均论英雄!柯桥区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家综合评价试点工作

2018-11-10 10:52  来源:浙江经信 

  2017年省委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行动纲要》,提出“探索建立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的企业家评价机制”,并将这项工作列入《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在省委人才办、省经信厅指导下,柯桥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领域企业家综合评价试点工作。

  建立综合评价机制

  1,明确评价对象

  对满足以下条件之一的企业家列入综合评价对象:

  ●  一是按全区印染、纺织、五金机械和其它等4个行业分类,所在企业上一年度综合效益评价得分在同行业中位列A类和B类(含参照类)的;

  ●  二是上一年度列入区纳税百强企业的;

  ● 三是省以上行业“单打冠军”“隐形冠军”或在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新经济业态中成长快的优秀创新企业。

  所在企业原则上均以单体企业进行独立评价,每家企业仅限推荐企业的主要控制人之一(如董事长或总经理)。对属集团公司的企业和实际控制人相同的关联企业,原则上仅限母公司推荐一名企业主要控制人,相关企业的数据合并计算。对集团公司的成员企业单体纳税达到1亿元及以上的,允许单独申报。

  有以下情节之一的,取消评价资格:

  ● 一是近三年有犯罪记录的;

  ● 二是近三年内所在企业发生重大安全(含食品)、环保、质量事故的,存在恶意偷漏税并被追究刑事责任的,因欠发职工工资等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的,被列入违法失信名单的;

  ● 三是在党的建设和重大是非问题上出现不适宜参加评价的;

  ● 四是涉及违纪违规的。

  2,建立指标体系

  在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高质量导向、坚持规范公正的原则指导下,以“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指标为基础,建立企业家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共包括三个维度10项指标:

  ● 一是经济发展指标,包括企业亩均税收(15%)、亩均纳税销售收入(15%)、单位能耗增加值(10%)、单位排放增加值(5%);

  ● 二是创新发展指标,包括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0%)、全员劳动生产率(10%)、优秀人才当量密度(5%);

  ● 三是社会贡献指标,包括企业就业贡献度(15%)、职工人均薪酬支出(10%)、公益性捐赠支出占利润总额比重(5%)。

  此外,对上一年度本人获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及以上奖项、被评为省级以上劳模或“五一”劳动奖章、省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等情况分别予以加分,加分总计不超过10分。

  3,开展综合认定

  按照“年度评价、分档晋级”的原则,对企业家开展“评星晋级”活动。

  ● 根据综合评价得分结果,将列入前30%(含)的认定为三星级优秀企业家;

  ● 当年纳税超5000万元及以上的,或评价结果连续两年列入前30%(含)且纳税增幅达40%及以上的评定(晋升)为四星级优秀企业家;

  ● 当年纳税超1亿元及以上的,或获国家科技奖的第一完成人、被评为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或评价结果连续三年列入前30%(含)且年纳税平均增幅达到50%及以上的评定(晋升)为五星级优秀企业家。

  ● 对属于在区外投资设立较大影响分支机构或子公司的总部型企业的,或被评为市级百强企业以上或被评为市级以上优秀企业家的,晋级一档。

  建立评价结果应用机制

  建立优秀企业家荣誉表彰机制。充分肯定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根据评价结果,区委区政府每年在全区干部大会上对优秀企业家进行表彰,分别授予区“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优秀企业家称号。适时设立星级优秀企业家荣誉墙,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实行优秀企业家“绿卡”服务机制。完善并实施优秀企业家服务机制,合理建立系列“绿色通道”卡制度。

  探索优秀企业家权益保障机制。探索建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保护优秀企业家权益联系协调机制。

  健全优秀企业家参政议政机制。有针对性地选择在行业中处于领军地位的优秀企业家担任区转型升级咨询库专家。优秀企业家优先列入上一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推荐候选对象,优先担任各类协会的会长、副会长,优先担任各类乡贤会等社会组织机构负责人。在制定重大经济政策过程中,有重点地向优秀企业家征求意见。党委、政府召开的专题性、行业性会议,邀请优秀企业家参与或列席。

  健全优秀企业家素质培训机制。加强系列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

  建立组织保障机制

  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企业家综合评价工作的统筹协调,区经信局具体负责工业领域企业家评价工作基础数据的汇总、考评等工作,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责,形成协同工作机制,推进各部门涉企数据的提供和共享,加强动态监测和管理,发挥好综合评价工作的决策参考价值。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合力推动企业家综合评价工作的正面引导,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创新精神和社会贡献,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企业家和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良好氛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