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莫干山上的“洋家乐”成中国最赚钱的度假村之一

2018-10-30 08:3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丽华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丽华)早上6点,明泽(Marco Militzer)准备去晨跑,这是他来中国以后养成的习惯。初秋的莫干山,云雾缭绕,除了鸟鸣,不闻人声。作为裸心度假村区域总经理,Marco几乎每天忙到晚上八九点,晨跑是他难得的独处时光。

  来中国之前,Marco一直在德国柏林工作,主要参与知名酒店品牌旗下城市酒店管理,“其实1994年我就被派驻中国三年,那是非常好的回忆。”所以,当2007年,又一个工作机会摆在面前的时候,他几乎没有犹豫。“为什么不呢?”他说。

  第二次来中国,已十年,Marco没有离开的打算。“如果不是真正喜欢,你没办法在同一个地方待这么久。”他有些感慨地说,“在这里我找到了工作与生活的最佳平衡。”

  废弃农舍打造的酒店

  成最赚钱的度假村之一

  几年前,Marco第一次去考察裸心堡项目。上山的路坑坑洼洼,山顶废弃的别墅原址几乎只剩断墙残垣。尽管,当时已经有裸心谷“珠玉在前”,当地村民仍然觉得不可思议——真的会有人来住吗?

  同样的疑问,十年前裸心集团创始人高天成(Grant Horsfield)就遇到过。这个南非人2005年来到中国,中文还不太熟练,但乐于适应中国文化,还给自己取了个中文名字。有一次和朋友们越野骑行,偶然到了莫干山,惊叹于美景,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在这里给自己和朋友们打造一个感受大自然、一起过周末和度假的地方。

  2007年,高天成和朋友们以每年1万元的价格租下莫干山当地村民废弃的农舍,投入500万元创办了有21间客房的精品民宿“裸心乡”,开始打造自己心目中的“桃花源”。当时,裸心乡的房价就达到了约1000元/晚,当地村民觉得不可思议,认为没有人会花这么多钱来一个不知名的山村度假。但事实上裸心乡常常爆满,一房难求。

  裸心乡成功之后,高天成在莫干山追加约2亿元打造裸心谷。裸心谷于2011年开业,也是中国第一家获得绿色建筑国际奖项LEED最高荣誉铂金认证的高级度假村。

  裸心堡是将原莫干山1号城堡式别墅连同当年裸心乡的农舍一同重塑。2017年,裸心堡正式开业。项目历时4年,耗资超过3亿,也是目前为止莫干山投资额最大的度假村项目。裸心乡的旧址也成为现在裸心堡度假村的一部分。

  Marco同时兼顾着裸心谷和裸心堡的日常运营。“中国经济迅速发展,酒店业也在快速发展,很多国际知名的高端酒店品牌都在加速进驻中国。”Marco坦言,留在中国最大的吸引力来自工作上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有很多经验可以分享给中国同事,我的同事们总是充满学习的热情。”

  根据裸心官方公布的数据,目前裸心旗下平均每间客房一年的利润是一百万元,这个数字比静安香格里拉高了将近一倍。裸心已经成为中国最赚钱的度假村之一。

  全球酒店集团争相进驻

  裸心要开更多度假酒店

  消费者喜欢一家酒店,除了风景,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服务。“寻找合适的人确实是个挑战。有经验的服务人员太少,这是事实,你无法回避。”Marco笑了,“乐观点想,这也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很多机会。”无论是工作的机会,还是升职的机会。

  裸心现在采取的培训方式类似“学徒”制。一个没什么经验的员工会以实习生的身份进入酒店学习,边做边学,直到达到公司满意的状态,然后被聘为正式员工。根据每个人学习的进度不同,实习期和培训期的长短也不相同。

  裸心谷和裸心堡的员工70%以上来自当地农村和周边城市。每次面试,Marco必问的一个问题是:你是不是真的喜欢这里?因为发自内心的喜欢,才能真正留住人。

  “这些年,中国变化太大,太快了。”每次碰到国外来的住客,他都习惯于问问他们对中国的印象,也乐于让对方分享他的感受:“大部分第一次来的人都会说,到了中国才知道,这里比他们之前了解的要好得多。你知道,信息在传递过程中常常被误解。我在中国工作了10年,我生活在这里,我确实看到问题,但看到更多的是改变,越变越好,不局限于莫干山。”

  Marco现在热衷于工作之余去中国不同城市参加马拉松,他说这让他看到中国不同的风景、不同的美。但或许他很快就不会有那么多时间跑马拉松了,因为裸心集团官网上又增加了四家“即将开业”酒店,就在明后两年。这些酒店风格不尽相同,但都在距离城市两小时交通圈的乡村,是高天成夫妇带领团队在过去四五年间努力的结果。未来三到五年内,裸心将继续大力开发大城市周边的短途乡村度假旅游市场,“包括裸心泊(苏州)、裸心园(苏州)和裸心潭(绍兴),裸心在南京的项目也在规划中”。

  不仅仅是裸心,来自全球的酒店集团和高端度假村品牌都在争相进驻中国市场:阿丽拉在中国的第三个项目10月初刚刚开业;六善在中国的第二家度假村据传年底开业;安缦、安纳塔拉在中国也已经有三四个项目开业。

  引资者说

  “洋家乐”成了莫干山民宿的招牌

  2002年莫干山“颐园”的开发,被认为是现代意义的第一家民宿。“裸心乡”则是首家“洋家乐”,拉开了莫干山民宿快速发展的序幕。由于裸心谷等一批国外业主建造的高端民宿,莫干山被《纽约时报》评为全球最值得一去的45个地方之一。“洋家乐”这张新奇的招牌,为莫干山民宿吸引了数不清的目光。

  由乡村旅游衍生而来的配套产业、出租农房和流转土地等,也让村里的沉睡资产变成了现实资本。据《浙江日报》报道,仅莫干山一带的60多家洋家乐,带动的农民房屋出租收入、流转土地收入等财产性收入就超过1.83亿元。

  莫干山镇相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莫干山接待游客量达15.65万人次,旅游收入1.7196亿元。其中,民宿接待游客7.09万人次,营业收入1.2236亿元。

  莫干山的乡村旅游还带动了周边以生态文化、农耕文化为主的国际化的休闲度假产业。2017年,德清县旅游总收入215.8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1.2%。其中接待入境游客19.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42.4%;实现旅游外汇收入8421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3.9%。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