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计算机“万人大会”萧山“计算”未来

2018-10-26 08:5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来燕妮 胡谌昊

  时隔八年,中国计算机大会再回杭州。昨天,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2018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8)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大会邀请到近400位国内外计算机领域知名专家、企业家到会演讲,会议包括15个特邀报告、3个大会论坛,60个技术论坛,20场特色活动。这是中国计算机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学术、技术和产业交融互动的盛会。

  “CCF在同一个城市举办两届大会,目前只有杭州。8年前,参会人数首次突破1000人,今年,这个数字超过7000。”CCF秘书长杜子德在开幕式上介绍说,第七届CCF中国计算机大会2010年10月在萧山举行,当时的大会主题是“网联世界、计算无限”。

  巧合的是,这两届相隔8年的计算机大会,举办地都在萧山。不同的是,当年的大会,萧山仅仅是举办地,并没有深度参与。这一次,却不一样,萧山和浙江大学同为承办单位,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还担任CNCC2018指导委员会成员。另外,CCF还与萧山开启了全新合作。在国博中心二期,中国计算机学会与萧山区将共同建设一所展示世界和中国计算机发展的计算机博物馆,这是国内计算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计算机发展史的永久展示中心、先进计算机技术和应用的展示、体验和推广中心、业内专家新思想的汇聚点和发布地、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计算机的基地,也将成为萧山人文科技的地标性场馆和杭州领衔全国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CCF会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说,计算机大会最重要的两个字,是“计算”。它背后是算法、是算力经济,更是数字经济的计算支撑。在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动员大会后举办这样一场计算领域的“万人大会”,对提出要力争成为杭州数字经济引领区的萧山来说,是恰当的时机。

  当下,萧山正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而本次大会搭建的关于计算机领域核心问题的学术交流平台、高新技术发展趋势呈现的发布平台、跨学科交流合作的共赢平台,将为萧山打造数字经济新名片注入新鲜活力。

  当前,萧山也正大抓数字经济发展平台,与高校合作共建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大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等重点研发平台,集聚以网易、商汤科技、微医、先临三维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军企业,逐步形成人工智能、智慧医疗、增材制造、工业大数据等特色产业集群。同时,萧山也聚焦数字经济产业,正着力打造“1+4+X”产业发展规划,为数字经济发展拓展空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