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桐庐获得 “中国诗歌之乡”称号

2018-10-19 08:0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钱凌芸 驻桐庐记者 陶元

  昨天,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刘向东宣布桐庐县为“中国诗歌之乡”并授牌,桐庐成为全国第18个获得“中国诗歌之乡”称号的地区。

  “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有声诗与无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桐庐,是一座从古诗韵律中走出的山水之城,一个被诗歌浸润的地方。它是中国山水诗的发祥地之一,是文人墨客所追寻的“淡泊名利,山高水长”的精神家园。从南北朝到清代,共有1000余位诗人曾到过桐庐,写下3000余首吟咏桐庐山水、人文古迹的诗词。

  近年来,桐庐一直致力于创建中国诗歌之乡,以此进一步打响“诗乡画城 潇洒桐庐”、“中国最美县”、“中国诗词第一县”等城市品牌,进一步彰显桐庐地方文化的特色和魅力。中国诗歌学会是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是诗人、诗歌理论家、诗歌编辑家、诗歌翻译家和诗歌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组织。“古时有3000多首诗来书写桐庐,如今桐庐的学校有诗社,甚至一个村里都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刘向东表示,桐庐拿到这个荣誉,实至名归。

  在当晚活动现场,2018“潇洒桐庐杯”华语诗歌大赛获奖者名单公布。据了解,今年3月开始,桐庐县委、县政府联合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举办了2018“潇洒桐庐杯”华语诗歌大赛,面向全球华语诗歌作者征稿,共有1088人投稿,收到作品2700多篇。

  随后,“诗乡画城·潇洒桐庐”诗会在创意诗朗诵《诗词桐庐》中缓缓拉开序幕。著名语言表演艺术家薛飞、严晓频等相继亮相,整场诗会以桐庐丰富的诗歌资源为基础,创新采用民乐、越剧吟唱、童声朗诵、阿卡贝拉等多种艺术形式进行演绎,展示了桐庐的山河锦绣、地灵人杰。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