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水乡越来越有“戏” 戏剧节成乌镇文化新名片

2018-10-18 08: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10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金秋十月,又到了戏剧狂欢的日子——以“容”为主题的2018年第六届乌镇戏剧节10月18日拉开帷幕。

  每年,乌镇戏剧节都有一个关键词,从首届的“映”伸出触角,到第二届的幻“化”成千,第三届的传“承”创新,第四届的远“眺”未来,第五届的“明”合之意,直至如今的有“容”乃大,乌镇戏剧节已从生活舞向未来。

  有“戏”悠然

  全世界的戏剧创作者接踵而来,在接下来为期11天的戏剧节里,他们将带来六大系列29部特邀剧目,创下历届之最。这些剧目内容涉及历史、环境问题、身份认同、爱情、个人成长等,剧目形态包括当代艺术、实验戏剧、多媒体影像、哑剧、舞蹈、音乐剧场等。

  “越来越有戏,越来越好看。”与水乡相融的乌镇戏剧节,本身就是一部精彩的年度大戏。这些天,蜂拥而至的全球观众除了看演出,还能欣赏悠悠水乡的别样风情。每届乌镇戏剧节,都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专程来乌镇戏剧节看戏的观众,很多是如赶考一般早早抢票。遗憾错过网上购票的戏迷,仍旧不甘心,会跑到现场再碰碰运气。

  幸运的是,专业剧场的演出不是全部,乌镇戏剧节还有古镇嘉年华——来自国内外的上百个艺术表演团体就地表演,或占据乌镇西栅的石桥,或亮相于小巷和摇橹船;专门为全国各地青年舞台戏剧创作者设立的青年竞演单元,不仅是青年才俊展示才华的平台,更为众多剧迷提供了一方空间。

  美国现代剧场教父罗伯特·布鲁斯汀对乌镇戏剧节非常赞叹:“一切都太不可思议了!将东西方文化融为一体,潜力无限,这里有可能成为世界最好的戏剧节!”

  毋须多问,谁来了都能懂,乌镇有精彩的戏剧。

  有“梦”则兴

  戏剧节已成为千年乌镇的文化新名片。

  多年前,当人们还陶醉在千年古镇、江南水乡,感叹乌镇风光旖旎和古色古香的时候,乌镇已意识到,国内有数以百计的水乡古镇,都在效仿乌镇,同质化正在加剧。

  如何赢得未来的竞争?

  从旅游小镇,到度假小镇,再到文化小镇,乌镇在传承中不断创新发展。

  早在1999年,乌镇东栅老街作为一期工程开始全面保护修复时,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向宏就特意花了6个月时间,把中国已开发的古镇走了一遍,之后,传统文化和名人文化,成为乌镇景区的核心内容。

  乌镇东栅景区当年游客便突破100万人次,这个成功无疑要归功于文化内涵的注入。在东栅修建茅盾故居,延续与发扬地方名人文化精神;修建宏源泰染坊,再现传统作坊工艺;恢复乌镇传统“香市”,融入地方民俗文化。东栅一步步地改变,为乌镇未来的发展和竞争提供了一个思路。

  著名作家木心晚年回到乌镇的时候说,“我们乌镇要文艺复兴,这是一种姿态。”于是,乌镇与戏剧撞在了一起。

  乌镇戏剧节是乌镇人的梦,也是戏剧人的梦,更是富裕起来后追求精神生活的更多人的梦。

  毋须多问,谁来了都能懂,乌镇有很棒的大剧院。

  有“容”乃大

  文化引领,产业升级。

  乌镇华丽转身,以文化小镇示人,让人们充分感受到这个千年水乡所具备的深厚底蕴和文化感召力。

  记得,第一届乌镇戏剧节的时候,记者有疑问:一个小镇需要办这么高大上的戏剧节吗?乌镇人回答:“乌镇曾经出过茅盾、木心,如今乌镇有了自己的美术馆,有了自己的大剧院,未来的日子里,从这个小镇里走出去的孩子,更有机会成为艺术家、文学家。”

  为了更好地打造乌镇戏剧节舞台,乌镇旅游公司投入超过5亿元,打造以乌镇大剧院为主,国乐剧院、沈家戏园、秀水廊剧园、蚌湾剧场、日月剧场、水剧场为辅的7大演出场所。与此同时,一场以“两区两化”为重点的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也悄然打响,成为小镇灵感创作的迸发地。

  不难发现,从观光小镇,到休闲小镇,到文化小镇,乌镇折射的文化信息是多元的,它引领传统旅游、演出、展览等行业与世界接轨。

  从乌镇大剧院到木心美术馆,从大话西游主题公园项目落地到乌镇戏剧节开幕,千年古镇试水文化产业的成果令人欣喜,并引领着文化产业不断升级发展。

  今天,令全世界戏剧人惦记的以“容”为主题的第六届乌镇戏剧节又拉开序幕。短短6年间,乌镇戏剧节凭借当代前沿的国际戏剧演出,锐意创新的青年竞演,多元丰富的戏剧活动,已迅速成长为亚洲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戏剧盛会之一。

  毋须多问,谁来了都能懂,乌镇有独特的地域文化。在这里,深层的文化精神与狂欢的气质相容,传统与现代接轨。小镇彰显着独有的文化自信。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