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摸清底数 精准出招 萧山闻堰“四无”企业整治出成效

2018-10-16 10:2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李永水 汪杭佳

首席记者 范方斌 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要求,加快闻堰街道黄山五金工业园园区改造提升,有效改善产业发展环境,一场铁腕推进的“四无”企业专项整治在闻堰街道拉开序幕,断电、机器腾退、不定期复查……

  对“四无”企业说不,无疑是闻堰街道优化产业布局、推进“腾笼换鸟”的一记重拳。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园区内摸排出的“四无”企业已全部关停,其他租赁企业也正在有序搬离。下一步,闻堰街道将不断对“低小散”、“四无”企业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优化发展空间,提升发展环境。

  黄山工业园向“四无”企业说不

  四无企业,是指无证无照、无安全保障、无合法场所、无环保措施的企业。这些企业存在安全、消防、环保、违建等隐患,亟待整治和规范。

  闻堰街道黄山五金工业园,地处钱塘江畔,毗邻时代大道,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捷,曾经对带动闻堰经济社会发展、就业等方面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但在无序的发展中,逐渐集聚了不少电商、仓储租赁企业,税收少、能耗高,安全和环保隐患严重,低、小、散、乱是很多人对园区这些企业的直观印象。

  紧扣时代发展的潮流趋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查要求,闻堰街道启动对黄山五金工业园区存在“四无”企业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取缔关停一批:对存在无证无照、无合法场所、无安全保障、无环保措施的“四无”行为之一或以上的,且无法纠正的企业(生产经营户),依法实施取缔关停;停产整改一批:对存在“四无”行为之一或以上的,但通过整改规范能够纠正的企业(生产经营户),对其实施停产规范;拆除违建一批:对不配合整治的生产经营户,涉及违法用地和违章建筑的,依法拆除违章建筑。

  多部门联动铁腕推进专项整治

  记者了解到,为了黄山五金工业园的可持续发展,从9月15日开始,由区供改办牵头,区环保、三改一拆、安监、市场监管、规划、国土、消防、供电等多部门联合闻堰街道,铁腕推进园区“四无”专项整治工作。

  为顺利推进整治工作,联合执法小组集中办公、统一行动,按照园区现状划分为东、中、西三片,开展专项整治。每到一处,分工负责,通力合作,对还未开展搬迁工作的“四无”企业实施断电。同时,企业房东签署承诺书,承诺企业内租赁单位于9月30日自行搬离清空。

  距离“双十一”不过月余,园区内的不少电商、仓储企业正奋力备战,这次关停的压力可想而知。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整治组工作人员说,现场也遇到了言辞激烈的业主,好在经过反复做工作,企业最终搬离。

  闻堰专设整治指挥部全力推进

  针对上级要求和实际情况,闻堰街道全力推进此次整治行动。专设黄山五金工业园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科学详细的行动方案。组建整治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现场推进组、政策解释组等6个小组全面启动整治工作。

  走访企业房东,开展摸底调查。据统计,园区内共有房东(含小房东)58家,租赁经营单位202家。

  在摸清底数后,6个小组逐步排查,有计划、多层面召开专题会,深入宣传“四无”企业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抓紧时间进行搬离。行动中,统一步调,高度服从指挥,及时沟通协调,现场工作火速推进、井然有序。街道相关领导班子成员亲赴现场投身一线工作。

  与此同时,指挥部多次召开小组会议等,总结阶段性进展,部署下一步行动。

  130家企业如期腾退

  截至9月28日,黄山工业园区租赁企业共搬离51家,同时39家正在搬迁。为了防止反复,9月28日,集中办公人员联合闻堰街道对黄山五金工业园区已经搬离的“四无”企业进行了实地排查,没有发现反弹现象。

  在9月29日,闻堰街道又组织黄山五金工业园区的企业房东召开会议。在时间节点前,要求企业房东妥善处理与租赁企业的关系,督促自家厂房“四无”企业进行搬离,同时要求开展自查工作,对于还未进行搬迁的“四无”企业,联系街道,进行整治。

  9月30日,进入腾退倒计时。园区内的一家仓储企业正在进行最后的搬离。该企业总经理陈先生说,整治组很早就上门来做工作了,我们也有了心理准备,的确也是到了要改变的时候了。他看着最后一车货物搬离库房,大门被关上,想了想说,“先休息一下,看看怎么转型。”

  截至9月30日,园区共腾退“四无”企业130家,包括51家生产型企业、79家电商仓库等其他企业。目前,这些企业已经全部完成了搬迁或拆除机器。

  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持续推进

  如今,走进黄山五金工业园区,关停腾空的厂房已经被打扫干净,现在已经是一片安静。而在几个月前,这块区域还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大小货车来回不停地运货运料,喧嚣的厂区,路旁杂乱停着电动车。

  半个多月来,区级有关部门和闻堰街道工作人员放弃中秋、国庆假期,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全面推进园区“四无”企业的腾退工作。

  特别是国庆假期,名为“黄山五金工业园整治推进小组”的微信工作群一直消息不停,工作人员通过这个群,汇报交流工作信息。他们放弃休息,放弃假期,坚守岗位,全身心投入整治工作。截至10月9日,园区内“四无”企业已全部关停,其他租赁企业正在有序搬离。

  整治倒逼产业转型

  据悉,自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区级有关部门和闻堰街道先后召开动员会、分析会、推进会等各类会议10多次,推进实施黄山工业园区“四无”专项整治工作。

  闻堰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年来,黄山五金工业园的发展,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短板”也很明显,乱搭乱建、消防隐患、噪声污染等,干扰了园区未来的进一步发展。这次作出依法关停、腾空“四无”企业的决定,就是要花大力气,以倒逼园区企业转型。下一步,将不断加大对“低小散”、“四无”企业整治力度。

  整治倒逼产业转型,企业关停、腾空、搬迁之后,土地与厂房如何利用?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改善园区环境、产业布局等角度入手,积极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园区改造提升方案,招引新兴产业,推进园区改造提升,为萧山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四无”企业整治积累经验,树立样板。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