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台州潘家小镇:空心村到网红村的蝶变

2018-10-15 11:26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作者 陈诺

  潘家小镇一景。

  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

  在滨海小城三门县,有一个距离县城仅半个小时车程的“网红村”——横渡镇岩下潘村,又名潘家小镇。

  该村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依赖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乘着新农村建设的东风,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的节拍,该村从一个鲜为人知的空心村蝶变成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人均收入从2009年的不到2000元,增至2017年的4万余元;“中国最美村镇”、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纷至沓来。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作为三门乡村旅游的领头雁,岩下潘村正是这一理论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拆旧建新,70余栋别墅拔地而起

  时间回到2009年。

  那时候,岩下潘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偏僻小山村。全村没有一间新房,危旧房、露天粪坑随处可见;也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更别提广场、公厕等设施。由于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全村70多户、240余人,大部分外出谋生,只有十几名老人留守村中。

  也是在那一年,岩下潘村迎来了一次最重要的发展机遇:新农村改造。

  怎么改造?对于背靠湫水山脉,常年溪流不断,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一两万个以上的岩下潘村来说,立足生态优势,打造生态美村,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于是,大规模的拆旧建新工作轰轰烈烈开展起来。2013年,一个脱胎换骨的美丽乡村呈现在眼前:全村老屋全部推倒重建,70余栋4间一栋的农家别墅拔地而起,廊桥、果园、水上乐园,簇拥在青山秀水间,构成了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优美画卷。

  驱车来到岩下潘村,迎面是一条笔直宽阔的大道,两旁是规划有序的停车场,左边耸立着一块醒目的溪滩石,上书“潘家小镇”。往前走,两侧是一排排农家别墅,村道旁的小溪里,红的、黄的、白的各色景观鱼畅游嬉戏。再往里,是一座雕龙画凤的仿古廊桥,桥下溪水潺潺,桥的那边便是风情水坊街。

  日均游客500人次,农家乐月入过万

  “没有产业,即便有漂亮的房子,也留不住村民外出的心。”这是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潘健所担忧的。为此,潘健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利用村里的绿水青山,为村民闯出一条致富路。于是,创办农家乐被提上议事日程。

  会有人来这山沟沟吃饭吗?不少村民提出质疑。为了消除村民顾虑,村里一边组织大家外出考察,做通思想工作,一边积极与上海等旅行社对接,终于,有9户人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创办农家乐。

  2013年4月8日,三门县首届乡村旅游节在岩下潘村隆重开幕,吸引了近万名游客,村民们看到了家门口致富的希望。此后,潘家小镇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裂变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全村72户,有40户经营农家乐,10来户在水坊街租赁了店铺,还有一部分经营特色食品小卖铺,全村老老少少都在掘金美丽产业。

  如今,潘家小镇日均游客量达500人次以上,旺季时可达3000人次。一到饭点,农家乐里座无虚席,经营户们忙得脚不沾地。“五一至十一期间,是我们的营业旺季。一般房间都要提前2周左右预定,餐厅几乎每天满座,我们从早晨5点一直忙到晚上10点左右。”农家乐经营户鲁小丽一边忙着炒菜,一边介绍道。

  而水坊街的各色商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新鲜牡蛎、土鸡蛋、稻米等当地特产备受欢迎。水坊街是2016年初引进并开工的,投资4000万元,包括休闲步行街和传统手工作坊区,融时尚酒吧、咖啡馆、茶楼于一体。

  据统计,该村农家乐经营户带动就业600余人,每年每户平均纯收入15万余元,像鲁小丽这样的热门店可达3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达4万余元。

  打响品牌,共享美丽“钱景”

  潘家小镇乡村旅游发展得风生水起,离不开岩下潘人的开拓创新,离不开“潘家小镇”这块金名片。

  2014年,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小打小闹、各自为营的旅游发展模式已经不适应潘家小镇的旅游势头,岩下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三分之一村民成为股东。

  2016年,该村引进台州水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00万元打造风情水坊街。该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享有20%的股份。

  2017年,随着乡村振兴战鼓的擂响,岩下潘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又启动了新的旅游项目——由村民共同投资6000万余元,建设情人谷景区。据介绍,该景区内将建成目前国内最长的玻璃悬索桥和独具特色的婚庆主题公园,此项目将于春节前建成投运,预计可为潘家小镇带来每年50万左右人次游客、经济收入3000万元以上,且可带动东屏、岩下等周边村庄乃至全县的乡村旅游。

  此外,岩下潘村还在农家乐上做足文章,发展了民俗民居型、自助民居型、风景游览型、休闲度假型等多元化农家乐模式,多次举办三门(横渡)乡村旅游节,有力提升了岩下潘、横渡及三门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同时,该村推行集烧烤、嬉水、垂钓、漂流和赏田园风光为一体的度假模式,农家菜既有山货也有海鲜,还有特色小吃,种种服务完美契合了城市游客的需求,一辆辆来自温州、宁波、上海、江苏等地的旅游大巴车纷至沓来。

  “目前,潘家小镇在江浙沪地区已小有名气,至2020年,我们村将实现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200万元,户均收入超50万元,岩下潘村‘钱景’可期。”该村党支部书记潘礼伟对岩下潘村的未来充满信心。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